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将扩大保险业综合经营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 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毛晓梅) 记者近日从保监会获悉,自去年6月《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以来,保险业综合经营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成为综合性经营的先行者。下一步,保监会还要选择主业突出、治理结构较为完善、综合实力强的保险公司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稳步推进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探索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

  目前,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已在综合性经营方面先行一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人寿成为中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收购了兴业银行的部分法人股,在综合性经营上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截至2006年底,保险业投资银行股权(含A股、H股和未上市股权)为460.6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59%。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综合经营通过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可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和

竞争力、提供更丰富、更完善的金融保险服务的目的。但同时应该看到综合性经营使集团内部的风险更加容易传递,监管难度加大。

  今后,保监会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引导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自主决策、自行投资、自担风险的原则,稳步开展银行股权投资,提升保险业与银行业的战略合作关系,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