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质疑交强险制定程序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6:18 新京报

  保监会重申如费率调整大将听证

  本报讯(记者殷洁)对交强险的质疑再次升级。在昨日的交强险研讨会暨听证申请新闻发布会上,多位法律界专家对交强险的问题展开讨论。与此前质疑“交强险无责赔付的合理性”略有不同的是,这次研讨会的焦点同时转向了交强险制定的程序公正问题。

  “国务院制定的交强险条例,能否授权保监会制定保险费率?保监会再把权利下放给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是否违背立法责任禁止转移的规定?”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在研讨会上指出。

  根据《价格法》规定,涉及重大的公益性事业和服务的定价应履行听证程序。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表示,政府的信息应该是公开的,保费费率的信息以及成本如何确定,6万元最高保额又是如何确定的?“去年有关部门确实邀请了有关消费者代表,但是消费者的代表如何选择以及构成我们觉得还是不太清晰,还是有所疑虑的。”

  保监会方面昨日重申了此前表态,在7月1日交强险业务满一年后向公众公开经营数据,并根据情况调整费率;如果费率调整较大,将进行听证。

  之前已经保监会提交交强险听证申请的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辉也出席了昨天的研讨会,他表示,已经再次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此次申请是代表157名网友,要求能够了解交强险费率是如何制定的,成本怎样确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