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保合作升级 中国人寿拟参股医疗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层面。《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人寿正在与北京慈铭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慈铭”)洽谈参股事宜,一旦正式获批,中国人寿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深入到医疗机构的股权领域。

  慈铭原名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占据着一半以上的专业健康体检市场份额,不久刚刚完成更名手续。

  慈铭总裁韩小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证实,该公司已敲定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引资细节已基本确定,但尚需等待保监会等主管部门批准。韩小红没有透露此次将给予战略投资者多少股份,不过她表示,引资后,她本人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变,仍将保持对公司的控制力。

  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接过慈铭伸来的“橄榄枝”的,正是中国人寿。据了解,此前慈铭曾考虑引入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却最终放弃。之所以弃基金选保险,韩小红表示,公司选择战略投资者的标准,主要是考虑对方的市场影响力、业务层面的相关性,以及能否实现资源、信息和管理的共享。“资金不是我们的首选。”

  去年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就曾表示,中国人寿将探索开展管理式医疗试点工作,建立与医疗卫生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据了解,中国人寿为此还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小组,并作为去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医保合作的一大问题是,保险公司不懂得如何与

医院进行对话,缺乏对医院运作和管理模式的了解,
医疗改革
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于医院,经营风险较大,而通过股权合作方式投资相对简单的健康管理机构,可能更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

  而对于中国人寿来说,参股慈铭,还意味着在未来分享资本“盛宴”。韩小红透露,公司已将上市提上了议程,有望在两年内实现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