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欲30亿收购中诚信托 混业金融帝国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中国人寿欲30亿收购中诚信托

  后者资本金将增至40亿,成为第一大信托公司

  在收购广发行20%股权和中信证券约17%股权之后,中国人寿股份公司通过收购方式扩张其金融版图的战车正在加速前行。记者昨天从中国人寿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正洽购银监会唯一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中诚信托50%以上的股权,图谋绝对控股中诚信托。目前双方董事会已基本确定此事,达成交易的可能性较大。中国人寿预计将斥资30亿元完成收购。

  中诚信托将成信托业老大

  回归A股之后的中国人寿拥有数百亿资本金,并且凭借近7000亿可投资资产成为中国最大机构投资者。据悉,中国人寿早于年初接洽了包括中诚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并有意进行收购控股。最近,中诚信托成为中国人寿锁定的收购目标。双方董事会已基本确认有关收购框架性方案,中国人寿亦已进入中诚信托开始清产核资的尽职调查工作。据透露,中国人寿将联合旗下的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进行收购。记者获悉,中诚信托可能进行约20亿额度的定向增发,即通过私募的方式将中国人寿引入股东行列。中国人寿通过认购中诚信托定向增发的全部

股票,成为中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有意进一步收购中诚信托第二大股东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0%股权,稳固其控股股东地位。中诚信托的资本金由此将从目前的12亿元增至40亿元以上,超过平安信托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信托公司。

  混业金融帝国迅速成型

  完成对中诚信托的收购之后,中国人寿金融帝国将迅速成型。这是因为中诚信托不仅是国都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更是嘉实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目前,国都证券是12家创新类券商之一,而嘉实基金公司则是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第一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和企业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中诚信托持有嘉实公司48%股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寿虽然获得

企业年金投资和账户管理资格,但缺乏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正是这一资格的缺失,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难以直接和客户洽谈企业年金业务。在一次内部会议上,中国人寿有关人士透露这正是中国人寿携手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收购信托公司的初衷。

  收购中诚信托将不仅为中国人寿带来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中国人寿也由此获得证券和基金及期货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资格。在中国人寿今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称,中国人寿主业由寿险和资产管理业务逐步扩展至财产保险、企业年金业务,再到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业务的“三步走”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他强调,中国人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和投资对象。目前,中国人寿还正在洽购

东莞市商业银行和珠海市商业银行及徽商银行股权。

  本报记者谢艳霞实习生曾涛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