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邮集团申请设立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如获批成立,这家邮政系保险公司将借鉴日本小额保险模式开展业务

  俞燕

  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中邮集团”),已在酝酿着未来的“金控”梦。

  在昨天由中国保监会举办的保险中介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中邮集团已向保监会递交成立一家保险公司的申请,保监会正在受理之中。

  吴定富表示,近期中邮集团已向保监会递交了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该公司将由中邮集团及其系统内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如获批准成立,其运作模式将借鉴日本小额保险的模式,开展保险业务。

  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中邮集团在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注册资金800亿元。作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中邮集团除了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等出版物发行、邮政汇兑、

邮政储蓄、邮政物流和邮票发行等邮政业务外,还获准进行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

  一直以来,邮政作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与保险业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在邮政储蓄投保的客户近2500万户,占整个银行保险市场的五分之一。而保监会昨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邮政类占比13.84%,仅次于银行类。

  而邮保的合作,也不再只是简单的代理合作层面。在去年的保险工作座谈会上,吴定富曾指出,要探索和研究邮政投资保险业。今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又进一步指出,要努力探索邮政与保险深层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邮政对保险业的股权投资,早在5年前就已有所行动。2002年,当时的国家邮政局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法人寿,然而,几经挣扎,才终于在去年3月开业。目前中法人寿仅有2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此前曾有增资的计划。然而,邮政总局重组和中邮集团成立后,中法人寿增资仍无下文,却是中邮集团对保险业的另起炉灶。

  吴定富介绍说,这家正在申请中的邮政系保险公司将借鉴日本小额保险的模式。据了解,目前日本约有2万多家小额短期互助型保险机构,主要经营保险期限为一年的人寿和医疗保险,以及保险期限为两年的财产保险,这类保险多有保额上限。

  今年3月,号称“中国第五大银行”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去年5月,原国家邮政局出资的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正式挂牌。如这家邮政系保险公司获准成立,中邮集团的“金控”格局已隐然成形。

  相关报道:

  中邮集团首批30家酒店资产挂牌

  国家邮政局中邮集团挂牌

  中邮集团挂牌 运营模式待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