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翻盘:5年之后回归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沉寂4年之后,挟一路上扬的单边股市行情,投连险再度现身保险江湖。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上海保险市场投连险保费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87%,在三大投资型险种中的保费贡献率也由去年同期的3.7%上升到6.8%,达到2002年“投连风波”后的最高水平。并且,有迹象显示,新面市的投连险产品正在接盘去年销售火爆的万能险,成为银保产品中的新主角。

  虽然,瞄准的潜在对手依然是基金等理财类产品,也尽管多数产品依然偏重投资,但和4年前相比,今日的投连险在火爆中还是开始透露出不少可喜的新意。

  外资领衔

  4月20日开始,一款名为财富精选计划(B款)的投连险产品出现在花旗银行的理财柜台上,这是和花旗同在一幢大厦的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联泰大都会”)应花旗要求,专门为花旗银行客户研发的一个产品。

  尽管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亚文强调,该产品客户是境外人士,但也表示了在获得人民币业务牌照后,该产品也可以向普通中国客户销售。

  其实,无论是抢了外资银行销售银保产品第一的花旗,还是早在2005年就开始主打投连险的信诚和瑞泰,都已表明在投资市场经验丰富的外资金融巨头们是这轮复兴投连险的真正推手。由此,也使得这波投连险从本质上有开始向国际逐步靠拢的趋势。

  “投连产品其实是要考虑适合卖给谁,谁合适买?”联泰大都会副总裁包虹剑称,这次公司和花旗银行合作的这个产品,就有4页的一个专门针对客户的风险测试问卷。“通过测试来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以及究竟适合怎样的产品。”

  如此有针对性的投连产品,在目前上海市场上并不多见。而花旗银行和联泰大都会人寿的这次合作,也给以往国内传统的银保合作模式带来了变革的样板,即银行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由选定的保险公司为其银行客户专门开发合适的理财银保产品。

  因为是专门针对花旗银行客户设计的产品,所以该款新产品起售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这个门槛也是目前市场上相对较高的。

  联泰大都会投资部负责人称,考虑到客户群单量比较大,费率适当降低,此次初始收费只有1%。

  回归保障

  逐渐趋向回归保障本源,这是眼下投连险不同于5年前的又一个特点。

  日前,保监会下发保监寿险〔2007〕335号文件,公布了修订版的万能险、投资连结险的精算规定,体现了初始费用下调、保障功能增强、退保手续费微降等变化。并规定各保险公司在今年10月1日以后,不得销售不符合该规定的投资连结险和万能保险。

  “保险擅长的是固定收益和长期的风险管理,不擅长的是行业研究和操盘。”某中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次的规定,总体感觉要比以前好,特别体现在几个费率的设定上。

  一是不允许收客户过多的初始费用。所谓初始费用,即保险公司提供保单销售和其他服务的费用。对初始费用,各保险公司收取方式各异。

  例如,原来有些公司可能收10%,而现在新的精算规定对趸缴做了上限5%的规定。同时投连险的买卖差价不得超过2%,是新规带来的另一个利好。投连险每天都会公布买入价和一个卖出价,目前两者差价约为5%。新规明确,投连险账户的买卖差价不得超过2%,可以有效减少交易费用,相当于变相提高投保人的投资回报率。

  另外,新的精算规定10月1日以后,新万能险投连险将在保障功能上有所强化。万能险和投连险的保障比例不得低于个人账户价值的5%。而2003年的老规定中只限定风险保障不得低于零。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有回归保障本源的迹象,但依然有不少的公司还是在盲目迎合部分客户追求较高投资回报的需求。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毕竟3600左右的股市点位已经很高。对客户而言还需注意风险。各家公司投连险和基金相比,究竟能给客户怎样的价值?如果真能提供很多价值的话,那还是有意义的。“现在面市的投连险保障其实都不大,多数账户下没有什么保障。”

  事实上,现在通过银行购买的投连险保障普遍比较低。在业内看来,如果投连险能够和客户的人身风险和养老结合起来,多增加服务内容,应该就是一个新的不错的工具。这样客户可以选择更多的保障。还是应该鼓励客户多选择保障,起到利用保险解决社会稳定,作为风险调节器的作用。“现在还是比较简单的一个产品,但我们也在研究,会分批分期地推出一些逐步复杂和灵活性高的产品,来满足对保险有一定了解的客户的需要。”联泰大都会包虹剑也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