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重整机构:让保险资金更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管理部的监管处将分拆成三个处室,以便更加明确地进行分类监管

  俞燕 王春霞

  保险投资渠道逐渐拓宽,投资额也逐年增加,市场主体也不断扩充,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也加大了监管压力

  当坐拥万亿资产的保险机构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之时,如何加强资金运用监管,也一直成保监会一再思考的命题。《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承担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的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管理部正在进行部室内部调整,原监管处将分拆成三个处室,以便更加明确地进行监管。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部成立于2003年底,脱胎于保监会财务会计部。目前该部门下设制度处和监管处两个处室。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不断拓宽,该部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据接近保监会的知情人士透露,保险资金运用管理部旗下的监管处将分拆成市场监管处、资金监管处和交易监管处。其中,资金监管处主要负责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等方面的监管工作,市场监管处主要负责参与市场交易的各类主体的监管工作,交易监管处则主要是负责监管各投资主体的交易行为等内容。

  目前监管处的分拆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三个监管处正式成立之后,相关职能将进行重新划分和定位。

  除了处室重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部还补充了新鲜血液,新招入六名工作人员,从而使总人数达到20名左右。

  从2005年以来,保险投资渠道逐渐拓宽,投资额也逐年增加,市场主体也不断扩充,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也加大了监管压力。去年业内曝出新华人寿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丑闻,更是为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风控和监管敲响了警钟。

  去年,保监会启动了将历时三年完成的专项现场大检查,保险资金运用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

  既要兼顾现场,又要加强非现场检查,同时还要抽出一定的人力从事新投资品种的研究和制度制定工作,这对于仅有两个处室十几人的资金运用管理部来说,监管人力显然捉襟见肘。一位保监会有关人士曾坦言,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实在是缺少人手。

  除了机构重构外,保监会的监管思路也在发生着变化。相关部门负责人曾提出,今后要转向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在保险资产管理监管上,将结合新渠道的准入,逐步引入分类监管的理念。

  保监会铁规加强

  关联交易管理

  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和综合经营态势的加剧,不正当关联交易越来越受到监管层的重视。保监会昨天发布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要求保险公司须防止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关联方利用其特殊地位,通过关联交易或者其他方式侵害公司或者被保险人利益。

  《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应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保险公司董事会应当每年向股东大会就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关联交易情况作出专项报告。对于重大关联交易应当逐笔披露,同时披露独立董事的书面意见。

  《办法》提出,保险公司重大关联交易应当在发生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报告中国保监会。(俞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