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1: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记者张兰报道中国保监会今天发布《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指引(试行)》,要求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识别和评估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各类主要风险,明确风险管理总体策略、制定风险解决方案和方案的组织实施等风险控制手段,对风险管理的流程及其有效性进行检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改进。

  《指引》中规定,风险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围绕经营目标,对保险经营中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控制的基本流程以及相关的组织架构、制度和措施。保险公司应当明确风险管理目标,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规范风险管理流程,采用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适当风险水平下的效益最大化。此外,保险公司应当建立涵盖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和控制环节的信息系统,提高风险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自7月1日正式施行后,保险公司须及时向保监会报告重大风险事件,并按照指引及偿付能力编报规则的要求,在年报中提交经董事会审议的年度风险评估报告。保监会也将定期对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并对风险管理存在严重缺陷的保险公司出具风险提示函。保险公司应当按照风险提示函的要求及时提交整改方案,采取整改措施并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