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将获准投资可分离债 可参与市场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本报讯记者获悉,监管层即将批准保险公司投资分离交易可转债。保险机构将可以参与一级申购、二级市场买卖债券或卖出权证,但暂不得在二级市场买入权证。

  权威人士透露,对于分离交易可转债所派发的股票权证,具有股票投资资格的,可以行使股票配售权利,所持股票纳入股票投资比例,但保险公司仍不得在二级市场买入权证;投资分离交易可转债需纳入公司债的投资比例;投资分离交易可转债,应按照“评级指引”要求,全面评估发行主体和债券风险。

  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增加一个新的投资品种,并且借此进入权证市场,获得较高收益;另一方面,将有效提高保险公司产品的收益率,提升其产品的竞争能力。据悉,在刚刚挂牌上市的武钢分离交易可转债的中签公告中就有很多保险公司的身影,但都是保险公司代理的

企业年金计划,与保险资金还是有显著不同。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机构积极地呼吁获得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投资资格,主要原因就在于分离交易可转债具有较高的收益率。因为相比于其他的投资品种,分离交易可转债风险较小,但潜在收益较高,具有很高的一级市场申购价值。网下机构投资者只需要缴纳申购金额的20%作为申购定金,机构申购的净收益率在5%左右。此外,即使公司债券的流动性等会比较差而影响其价值,还可以通过权证得到弥补。据了解,马钢股份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时,曾经就有保险公司大举买入,但当时遭到监管层的批评和处罚。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担忧,保险公司的大量参与将大大降低分离交易可转债的中签率,影响其资金的收益率。刚刚挂牌上市的武钢分离交易可转债,其网上发售中签率和网下配售比例仅为1.23668275%、1.23668302%。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的参与将有效提高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