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大保险覆盖面要坚持三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王小平报道 在今天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赛瑟论坛·2007”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充分发挥保险在服务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保险业服务民生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最紧迫最核心任务就是不断扩大覆盖面,它应该体现在保险覆盖的人口不断增多,覆盖的地域更加宽广,覆盖的行业更加广泛,管理的风险更加全面,服务的品质不断提升五个方面。

  “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采取正确的方法和正确的市场策略,从而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又好又快地扩大保险覆盖面。”吴定富提出扩大保险覆盖面的“三贴近”原则:一是贴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保险业能够直接发挥作用的领域,找准自身服务的定位和切入点。二是贴近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把需求当作产品开发最好的指引,把市场当作业务发展最好的老师。三是贴近保险公司的自身实际。必须根据公司的实际制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战略,找准目标客户和细分市场,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

  吴定富要求保险业服务民生和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要落到实处,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切实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一要提高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力争在支持投资、扩大消费和保障出口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要提高保险业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促进传统的、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保障方式向现代的、市场化的风险转移和分摊机制转变;促进传统的、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向现代的、多层次、多支柱的金融体系转变;促进传统的、以政府为中心的社会管理模式向现代的、不同组织机构分工配合的社会管理模式转变,提高社会运转的效率。三要提高保险业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使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保险文化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要提高保险业服务人民生活的能力。保险应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们保障、投资、家庭资产负债管理等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渗透到人们物质生活、精神文化和发展环境的各个方面。

  今年赛瑟论坛以"民生保障与和谐社会:保险、社会保障与经济改革的视角"为主题,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健、北大CCISSR中心主任孙祁祥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来自政、产、学界高层人士、业界精英、专家共3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