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稳步扩大保险业对内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6:45 《财经》杂志网络版

  郭琼 何禹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接受《财经》专访时称,下一步会适当放开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继续鼓励外资公司参与中国保险市场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郭琼 何禹欣】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对保险业当前局势做了进一步地剖析,并表明了监管层将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内、对外开放的决心。

  2006年6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简称“国十条”),开启了保险公司“跃进式”投资的闸门。但在迅速扩张的同时,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激励机制、风险控制等基础性问题,已是2007年保险业面临的真正问题。在金融领域,保险业对内、对外开放程度是较高的,“开放倒逼改革”亦成为保险业“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动力。

  保险业现在有1.8万亿元的资金,“如果只存银行,难以满足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要求,回报率也比较低。”吴定富称,目前保险资金投资结构已经有很大变化,过去银行存款占比有50%至60%,现在已经下降到了30%左右。保险资金大部分还是投资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股市投资很有限,目前入市比例不超过5%的规模,但对股市影响比较大。下一步会适当放开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不过时间上不会太快,要以风险防范和管理为前提。

  吴定富表示,去年国务院已经允许保险资金在基建投资的试点,保险资金积极参与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今年还会在条件比较好的基础行业择机进行新的试点。但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操作复杂,保险业对这个领域的投资专业经验不足。因此,还是要坚持制度先行,稳步推进。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吴定富称今后将鼓励优质资本、特别是信誉和经营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

  吴定富指出,在银行保险领域,去年多家保险公司作为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参与

商业银行的上市重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也会继续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投资优质的银行股权;同时还要进一步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基金公司、
证券
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

  此外,将进一步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并购保险公司。但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和有关监管机构进行充分地沟通协调。银保资源整合,是一个确定的方向,但具体怎么操作,如何防范风险,还有个探索的过程。

  在对外开放方面,吴定富说会始终坚持“安全可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在“三农”保险、责任保险、健康保险和商业

养老保险等重点业务领域,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保险欠发达区域,积极引导和鼓励外资保险公司进入。

  到2006年底,中国共有保险公司98家;其中中资公司57家,外资公司41家,外资机构数量比例超过40%。在市场份额方面,去年底外资公司占全国保险市场的份额约为4.6%。在开放较早的东部地区,如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20%。

  外资保险公司占中国整体市场的份额不高,对此,吴定富认为,主要原因是外资公司目前还主要集中在中国东部发达保险市场区域,在其他省级城市的业务还没有完全展开。此外,外资从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到熟悉和适应中国保险市场的特点和规律,客观上也需要一段时间。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继续鼓励外资公司以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参与中国保险市场。-

  全文详见即将出版的新一期《财经》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