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阳光财险踏上金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阳光控股公司获批筹建,将成为国内第八家保险控股集团

  俞燕

  成立不久的保险业“新人”们,也瞄上了“金控”路。成立才一年有余的阳光财产保险公司(下称“阳光财险”)昨天宣布,已获批筹建阳光控股公司,将成为国内第八家保险控股集团。

  据了解,阳光财险于上月获中国保监会批准,组建阳光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控股”),并于上月14日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完成名称预核准。阳光控股是在原股东增资基础上设立,并将引入战略投资者。阳光控股成立后,将作为发起人,设立阳光人寿保险公司,以打造产寿险并存的格局。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4年阳光财险筹建时,就已在谋划未来的控股之路。在当初的《阳光财险招股说明书》中,就提出“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和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政策,适时申请设立专业的寿险子公司和投资子公司,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有影响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

  不过,与现在的控股思路不同的是,当初阳光财险是打算先成立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然后在此基础上设立“金控”公司。目前,国内共有中国人寿、人保控股、平安保险等七家保险集团,其中多数是改制而成,筹建时日已久的新华控股则是在新华人寿的基础上发起设立。

  据阳光财险人士透露,设立阳光控股,主要是出于几方面的考虑,可以发挥不同业务线的协同优势,实现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以及在客户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的综合经营优势,通过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实现同一品牌多样化投资的规模收益。

  除了阳光财险,另一家新兴保险公司合众人寿也显露出对“金控”的向往。日前,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表示,今后将向“金控”方向发展,并择机进入银行和

证券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