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7新版车险重女轻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5:59 江南时报

  “早知道就以我老婆的名义购买新版商业车险了,还能多便宜5%。”刚买了一款2.4L君越的吴先生在为爱车购买保险时才发现女性购车险可以更优惠。昨日是2007版商业车险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从江苏各大产险公司了解到,新版车险总体价格变动并不大。同时,对于连续多年没有出险记录的车主可给予最多7折的优惠,而对于一年当中多次出险的保户则要上浮费率。

  女性车主受青睐 团体购买更合算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新版条款对不同投保对象进行了细化,今后购买新车险,女车主会更省钱,可获9.5折优惠。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个人客户核保部经理孟洪洋告诉记者:“由于女性驾驶员家庭责任感比较高,在驾驶时比较谨慎,出险率低于男性,因而可以享受较多优惠。”据业内人士介绍,从系数表来看,如果男性的为1,那么女性的就是0.95。除性别外,车险费率还跟驾驶人的年龄、驾龄有很大关系。同样是年龄为25岁、驾龄为1年以下的投保人,男性的费率为1(性别系数)1.05(25岁以下)1.05(新手)(所购买的险种费用),而女性则为0.95(性别系数)1.05(25岁以下)1.05(新手)(所购买的险种费用)。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高校教师、机关、银行等团体购买车险比自由职业者更便宜。业内人士对此的解释是:“这类群体工作场所与时间相对固定,自身素质也比较高,因此风险相对来说比较小。”该人士表示,目前车险条款虽然还没有对驾驶人的职业做要求,主要是“一个行驶证对应的信息含量太少了,建立一个数据库还需要过程”,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对于职业风险程度的高低,车险费率肯定是要有所调整的。

  老版保单仍有效 预先投保不可能

  由中国保险协会推出的2007版《机动车商业保险行业基本条款》已于昨日在全省同步上市。据悉,调整后的

新车险行业条款仍然为A、B、C三套,保障范围、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整系数基本一致。据了解,按照新版条款,新版车险仍然分A、B、C三套方案,每套都包括8个险种:车辆损失险、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率特约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和可选免赔额特约险。

  据介绍,根据现行的费率,现在投保一辆价值10万元的私家车,购买车损险、20万的商业三者险,以及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费用一般在4000元左右。人保产险江苏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对在4月1日前已经购买的商业车险,不会影响到旧版车险的赔付,仍按照合同规定进行理赔,直到保险期满。“如果我原来的旧车险费率比较便宜,那么我能不能把下一年的车险也预先投保了呢?”针对市民的这一问题,太平洋产险江苏分公司承保科经理陈剑告诉记者,目前各家产险公司都不出售三个月以后的保单,因此不可能出现预先投保这一情况。

  酒后丢车赔不赔 用车与否是关键

  针对前阵颇有争议的“酒后丢车保险公司一分不赔”一事,保险专家表示,酒后用车与否将是理赔关键。

  “如果我喝酒后打车回家,然而留在原地的车丢了,保险公司能赔吗?”平常饭局较多的张先生对于酒后丢车一事非常关注,太保产险江苏分公司承保科经理陈剑表示可以理赔,同时他建议那些应酬较多的市民,可以选择取消了喝酒作为盗抢险责任免除的C款新版车险。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个人客户核保部经理孟洪洋告诉记者:“如果丢车是由于张先生喝酒引起的,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比如喝酒后,忘了锁车门、拔钥匙等情况。”同时,孟经理也坦言,由于酒后丢车有时候很难界定责任,他提醒那些爱喝酒的投保人“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能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本报记者 欧阳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