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红险满期给付高峰来临沪上 保险公司纷纷接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进入3、4月份,上海寿险市场分红保险满期集中给付高峰开始到来,《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从上海市场上了解到,各家保险公司正在纷纷“接招”,而在这些公司当中,绝大多数都属于成立时间最早的保险公司。

  本报记者于昨日从上海一家市场份额排名相当靠前的大型寿险公司了解到,近期,该公司迎来了几年前通过银邮渠道销售一款分红保险产品的给付高峰,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该公司在2002、2003年销售的上述保险产品陆续到期,并形成满期给付的“潮流”。但是,让该公司之前不曾想到的情况是,由于业务量巨大,给付手续复杂,当年销售的银行都不愿代办给付业务。因此,大量的满期给付业务几乎全部集中到分公司营运中心办理,这大大增加了分公司柜面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对正常的业务进行产生了影响。

  另据了解,上述保险公司为了保证给付业务的顺利进行,已经开始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已与银行洽谈合作,希望银行尽快开放代办满期给付的网点,方便客户就近到银行网点办理,以缓解分公司的给付压力,还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满期给付金,减轻柜面操作的现金压力。另一方面,该保险公司也开始调整人员,增设柜台,并开展了给付业务的人员专门培训。

  2007年全行业将面对共计约1000亿元的满期给付,这是我国寿险业面对的第一次行业性满期给付高峰,对于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相比较上述那家大型寿险公司所出现的情况,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保险公司显得更加的“船小好调头”。

  本报记者还从上海市场上的另一家占比较多份额的中型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了解到,该公司在今年将迎来其公司成立以来第一个银行保险满期给付高峰,预计当年应给付金额近35亿元,2008年近65亿元,而其上海分公司在今年将面临约1.5亿元的银行保险满期给付。据了解,泰康人寿总公司于去年6月就成立了满期给付工作小组,并已明确了分红方案,针对今年满期的客户,给予特殊的分红方案,保证各年龄段客户满期后的收益略高于投保当时银行同期5年定期利息收入。

  另外,本报记者还了解到的情况是,由于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集中的兑付实际将从5月份开始,目前就满期领取方面,尚未发生客户投诉。颇有意思的是,这次满期给付高峰也成为了该保险公司对“客户二次开发”的机遇。例如,对客户信息进行补全,并开始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设定了更低的初始费用,并调整了保单管理费、持续奖金等费用的设置。

  此前,中国保监会已下发应对分红保险满期给付高峰防止引发群访群诉等事件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详细制定分红保险满期给付应对方案,确保满期给付工作有条不紊、安全有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