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车险济南签下第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4月1日讯新版商业车险今日起开始实施。上午9时,在济南一家企业工作的王先生来到中国人保济南市市中支公司,为一辆去年4月购置的捷达车续保,从而签下省城新版车险第一单。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买时花了76000元,去年4月1日首次买保险。“当时没有交强险,而且优惠幅度大,投保只花了2100多元。听说现在条款变了,打折计算方式也变了,再加上交强险,肯定会多花不少钱。”但究竟多花多少,王先生心里也没底。

  王先生正在填写的投保单是今天刚刚开始启用的。仔细对比新老保单,记者发现,三个地方有明显变化:一是新保单把

机动车盗抢险列为主险,过去则是附加险;二是车上人员责任险在老保单中只列出投保人数,在新保单中则区分了驾驶人、乘客,投保时要么只投保驾驶人,要么按座位全部投保;三是在“附加不计免赔率特约”中,新保单增加了车上人员责任险。

  在业务人员用电脑程序计算费率时,记者看到,交强险、机动车损失险、商业三者险的费率,新老保单没有差异,但车上人员责任险、机动车盗抢险由于保险条款发生变化,保障范围扩大,费率比老保单略高。比如,盗抢险比原来涨了50多元。

  中国人保济南市中支公司业务主办陈军告诉记者,

新车险在优惠折扣计算方式上有较大变化,打折程序由原来的“连加”变为“连乘”,而且各家保险公司打折都要遵循相同的程序。在这一规则下,单车投保不可能再打到7折,因此一些小公司很难像以前张口就报出7折的价格。价格战被规避,费率管理更加严格。

  王先生的捷达车可以享受三项优惠,分别是车损险、商业三者险同保优惠,年行驶里程3万公里以下优惠,继续在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的忠诚度优惠。最后,根据电脑程序的自动计算,王先生的车可以享受七七折优惠,保费共计3300元,扣除交强险因素,商业车险实际较上年度多花了100多元。

  省保险协会人士提醒车主,新车险的推出,一个重大的变化是各家公司的条款趋同,消费者在买车险时不必再费心对比、研究条款和价格,而是要更多地关注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质量,而各家保险公司也将因新车险的实施,由“价格战”转向“服务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