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冲击银保市场 中小险企受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近日再次宣布提高银行存贷利率27个基点,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达到2.79%,在扣除20%的利息税以后,达到2.23%,这一数字已经逼近保险公司公布的分红类保险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2.5%。

  记者从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央行加息使得现有的储蓄型长期寿险保单、分红型养老险保单等利率敏感型产品,又一次站在了“加息”过后的风口浪尖上,而与利率变动相关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表现,也存在着变数。银保产品保费可能又面临大搬家。

分红产品收益水涨船高银保投资产品延期投放

  据悉,这次加息,保险公司的分红类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太平人寿精算部吴强表示,由于一些利率敏感的储蓄类保险产品以往都会遭受退保风波,因此希望这次不会造成客户的恐慌。他表示,由于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也投资于国债、大额协议存款、央行票据等领域,因此这次的加息也会使得保险投资的收益会有所上涨,客户购买的分红险收益也会提高。

  记者从联泰大都会了解到,保监会近期批准了该公司的5个投资帐户,但是通过银保渠道投资的投资产品却延期投放市场,虽然该公司并没有透露新产品延期推出的真正原因,但并未否认新投资产品的延期推出与央行加息有关。

  据了解,在产品开发上,这次央行加息会使得一些保险公司产品设计上考虑尽量不受利率的影响。记者了解到,诸如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等此类产品并不会受利率变动影响,而万能险的收益则会随着利率的上涨而提高,投连险则直接与

资本市场挂钩,因此这次的利率变化会让投连收益有所下降。

中小险企受影响较小

  在产品销售上,国泰人寿精算部人士表示,银保销售或会下降,一些客户原先有购买银保打算的,可能会考虑把钱存入银行,这样会影响保险公司银保收入,另外一些购买银保产品时间并不长的客户也可能考虑选择退保而转存银行,这样会对银保渠道比较宽阔的大型保险公司会产生影响。但对银保渠道不宽的保险公司来讲,利率变动并不会使保险销售受影响。

  民生人寿总裁助理刘生月表示,不论加息与否,保险的功能终究不同于基金或银行存款,作为一个理性的客户和客户群体,不应改变其对于保险的基本需求,即保险独有的保障功能。

专家:降低保险价格

  投资专家强调,在加息时有一点不可忽视,在强化保障功能的同时,需要降低保险产品的价格,因为风险的不确定性,居民往往将保险纳入最后的财产配置方案进行考虑,如果通过价格手段考虑将保险变成“平民”的保险,让保险真正普及大众,其保障功能才有可能真正体现出来。

加息难现提前还贷潮

  加息,会不会导致提前还贷?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人士昨日表示,去年两次贷款加息,并未在年底引发大量提前还贷,今年若股市继续走强,有望维持平稳。

  据了解,浮动利率房贷的变动主要包括两种,大部分客户是次年随基准利率调整,只有招行、上海等银行的部分客户签约选择次月调整。2005年末,曾在沪上出现提前还贷潮,但去年股市走强,给本打算提前还贷的资金,找到了更好的增值出路,沪上银行没有遭遇大量提前还贷。光大等股份制银行证实了这一情况。

  交行上海分行人士分析,与去年8月对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相比,这次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显得较为温和。若执行基准利率,按等额本息还款法,20年期、1万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仅多还1.62元,即20年、50万元房贷每月多付81元。

  据介绍,加息后各银行咨询固贷的电话明显增加。光大称,通常该行在央行加息后的一周内调整固贷利率,若老客户现将浮贷转为固贷,有望按现行固贷利率执行,但新申请的客户未必来得及。

  农行称,固贷仍维持原有利率范围执行,不排除今后调整。据悉,农行现行10年期住房固贷利率6.25%~7.75%,光大为6.12%~6.65%。

  农行

理财专家认为,对于选择较长期限的贷款者,可通过固定期和浮动期的自由组合,实现贷款优化。例如,一笔25年的贷款,安排为5年固定期+20年浮动期,或10年固定期+15年浮动期。

理财产品加息后仍具优势

  加息使得储蓄回报率增加,但理财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收益上仍具有明显优势。

  沪上某国有银行理财专家称,此次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均加息0.27个百分点,若扣除利息税,实际回报仅增加了0.216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只是从2.016%增至2.232%。加息对中老年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但难以导致此前已分流的储蓄资金大量回流。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加息后的存款利率仍“落后”较多。据了解,目前银行发行的1年期信托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已由去年5月的2.8%左右提高到3.8%左右,提高幅度大于两次存款加息的累计幅度。与此同时,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攀至近年新高,提前包含了加息预期。

  理财专家表示,由于流动性过剩,商业银行希望分流储蓄,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较为活跃。今年前2个月,工商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突破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尤其股市走牛,使得间接投资股市的银行产品受捧,预期收益率普遍有所提高。

  此外,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也在收益率上胜过储蓄存款。
胡金华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