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回暖带旺投连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29 中国证券网

  本报记者 毛晓梅

  专门经营投连险的合资寿险公司——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投连险销售形势喜人,截至2月末,该公司保费收入已超过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总保费的一半;每件保单的平均保费收入也由过去的35万元提高到了60万元左右。

  “应该说,这是经济高速增长的惯性所致,投连险产品越来越吸引握有大量闲散资金的中高端客户。”瑞泰人寿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运营官段方晓表示。

  资本市场回暖带旺“投连险”

  所谓投连险,即投资连结保险,是在传统寿险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功能,是一种既不保底也不封顶,由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共享收益风险的投资型险种。主要特点为:保费分成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两部分,投资账户中的资金由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进行投资操作。从1999年10月平安人寿推出我国第一个投连险至今,市场已经历了三代投连险。

  2006年,我国资本市场回暖,与

证券市场紧密相连的投连险也“咸鱼翻身”,普遍出现了收益率飘红的态势。瑞泰人寿、平安人寿、太平人寿、金盛人寿、信诚人寿等公司的投连险产品,其投资收益率均高于万能险和分红险。在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三种投资型险种中,投连险是唯一“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险种,其灵活性优势凸显。以专营投连险的瑞泰人寿为例,2006年,瑞泰人寿保费收入突破5亿元,较2005年翻了六七番,成为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寿险公司之一。

  “基金的基金”模式渐受青睐

  “我们主要通过国内银行、基金公司、财务顾问公司等渠道销售投连险。客户集中在35岁至45岁年龄段,相当一部分是有海外生活或工作经历的。”段方晓说。

  段方晓认为,投连险作为一种保险产品,注重在保障与投资功能平衡的基础上进行长期投资,相较于股市与基金,投连险具有独特的优势。“瑞泰不是做

股票,也不是做基金,而是做‘基金的基金’,通过构建风格对冲的基金组合,在行情起伏时显示了好的抗跌性。”段方晓说。

  据了解,瑞泰人寿2004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对基金的研究,通过对基金信息和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更新,建立基金池,同时进行二次筛选来构建基金组合,并进行动态监测与评估。瑞泰还允许客户结合自身需求将资产在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账户间进行免费转换。

  应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段方晓提醒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过于注重短期收益而冲动投保或者退保。短期内,股市的变化等会对投连险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保持“长期投资

理财”理念进行财富管理,资本市场的动荡不会对其产生过于激烈的影响。而在投连险理财顾问的帮助下,投资者可以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打破资金收益与股市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联。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家郝演苏教授特别指出,投资者不能被短期收益冲昏了头脑,要充分认识到投连产品的投资账户不保证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投资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涨与跌,消费者应该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客观分析自身的理财需求,选择匹配的投资组合,对资产进行科学合理配置。(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