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500亿欲造金融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2:16 京华时报

  

CFP供图本报记者 刘奇 张春健

  在将旗下深商行及平安银行进行整合,并将平安保险在内地A股上市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正开始接近自己期许多年的“平安金融帝国”梦想。

  “未来平安会进入基金领域,对股市和基础设施增加投资的计划也在进行中。”3月5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马明哲对本报记者表示。引人关注的是,此时距马明哲在年初向平安内部的表态,称平安未来10年将形成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打造分业综合经营模式,仅仅过去约两个月。

  投资多管齐下

  “平安上市后,除了充足集团和子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和偿付率外,还剩余500多亿人民币,同时平安拥有30年以上的保单几千亿,这部分投资时效长的资金,肯定会逐步加大投资力度。”马明哲3月5日对记者表示。

  2006年,平安的

股票投资约152亿元,占目前平安资金总比例的5%。马明哲认为,国内保险公司目前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约10%,与国际相比处于一个较低比例。因此,平安目前投资股市仍然比较安全。

  为了解决保险公司普遍面对的投资收益率较低问题,马明哲除扩大对股票投资外,还提出将进军基础设施。

  “国内债券市场尚不发达,导致保险资金购买债券时僧多粥少,十年期的债券,几乎都被保险公司买光了。”马明哲对记者透露,未来现金流强劲、收入稳定的基础设施领域也是平安投资的重点。“高速公路、自来水厂、电厂等公共基础设施,永远都会有人用,有人用就有稳定的现金流,投资基础设施每年都会有稳定而可观的收益。”

  在马明哲的计划中,除对股市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外,平安的“财大气粗”也显示在对银行领域的投资中。

  “平安对银行领域的投资主要分为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两部分。”马明哲透露,除了先后收购平安银行和深圳商业银行并加以整合属战略性投资外,去年平安斥资19.7亿元增持上海浦东发展银行1.45亿股股权;近日,又已斥资超过54亿元认购民生银行增发股份,属于财务性投资。“未来我们不排除进一步收购其他银行的计划。”马明哲雄心勃勃表示。

  增资平安证券

  事实上,在马明哲打造“平安金融帝国”规划中,其市场图谋远非扩大投资如此简单。以平安集团目前架构看,平安仍然是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集团,业务覆盖寿险、产险、

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保险业务和深商行、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等金融业务。显然,“平安金融帝国”中,仍缺一家基金公司。

  马明哲透露,平安有意进入基金管理业,但收购现有基金公司,还是自身成立,仍须考量。眼下第一步,平安正在考虑对旗下平安证券进行增资扩股,以扩大平安在证券领域的实力。“只要平安证券有需要,要多少钱就投多少。”马明哲表示。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数据,平安寿险是平安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2006年前三季度,平安寿险盈利29.03亿元,占集团盈利的77.66%;其次是平安产险与平安证券,分别盈利5.84亿元和1.94亿元,占全部盈利的15.62%和5.19%。

  资本金已达18亿元的平安证券如获得母公司增资,平安证券将得到长足发展。“增资是一定的,但应以平安证券本身实际发展而定。”马明哲表示。

  昨天,平安证券一名高管透露,去年,平安集团内部已讨论对平安证券进行增资扩股事宜,会议上决议先增资32亿元。

  进入农村市场

  除了在多个领域进行扩张,以实现其金融帝国的梦想外,平安也正在尝试进入广大的农村保险市场,以保证保险在平安金融集团的“龙头”地位。

  “今年年内,平安会把保险业务扩展到城乡及农村市场。”马明哲称,目前平安已经开始其进入城乡保险市场的准备工作,预计将首先在两个省份进行试点。

  “以前平安的保险机构和业务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进入农村保险市场将采取逐步的过程,除了将保险业务扩展到城乡外,也将在城乡设立保险分支机构,一步步扩大规模。”马明哲表示。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全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较快增长,保费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6.2%,已成为保险业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在多个场合也公开表示,推进农村保险将成为保监会2007年工作的重点。

  不过,面对目前农业保险整体仍呈亏损的现状,马明哲透露,平安进军农村保险市场风险不大。“农村保险虽然收益较低,但是包括人员、房租等成本也相对低廉得多。对有利于平安发展和扩张的,平安都会去尝试。”马明哲如此向记者概括其金融帝国的扩张“蓝图”。

记者:刘奇 张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