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买财险被误导 可能全额退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2:50 新闻晨报

  □记者周凯

  晨报讯市民以后买车险、家财险等财产保险时,有望多填一张《服务确认表》,被误导的话有可能实现“全额退保”。上海保监局昨天宣布,今年将深化“个人新型寿险产品营销服务承诺”(以下简称“服务承诺”)制度,以交强险为突破口力争推广运用到财险。

  由于部分投保人对保险所知有限,未必了解万能险初始费用、犹豫期等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也不一定知晓代签名的危害,以往保险营销员类似的误导行为并不鲜见。

  而从去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上海寿险业“服务承诺”,主要运用在代理渠道的个人分红、万能及投资连接3种新型寿险产品,其目的正是为了给投保人更多的知情权。也就是说,投保时市民至少可以看到白纸黑字的权利,而不是任凭营销员随口说。

  为了确保“服务承诺”落到实处,保险同业公会制订了与之配套的《服务确认表》。投保人被要求在《服务确认表》上亲笔签字,此表格与投保单一起妥善保管。而如果违反上述8种承诺的情况,投保人可在一年内要求保险公司退还所缴的全额保费。

  如果“服务承诺”原封不动地在交强险推广,市民以后购买交强险时,也将在填写投保单的同时在《服务确认表》上签字。一旦发现营销员的说法与“服务承诺”相比不正确或者不全面,市民就应该问清楚,比如退保的手续费多少?为什么拿过来的宣传资料不太正规?市民也可以此作为依据,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保险公司要求“全额退保”。当然,由于产寿险的差别,“服务承诺”在推广到财险的时候具体规定可能会有一些修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