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西一元保险电子保单上线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22:15 中国保险报

  □蒋垂弘

  2月9日,太平洋人寿总公司在南宁召开“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电子出单现场会”,向全系统推广广西分公司 “一元保险”电子保单的出单系统。

  目前,该公司使用的电子保单系统,可在不影响客运站售票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一元保险”的即时出单,售票员只需点击一个快捷键,便可切换到保单系统并进行打印,打印完毕系统自动切换到售票系统。电子保单增加了与车票相匹配的时间、车次、座位号及车票的印刷号等要素,对于维护投保乘客权益,提高保险公司的风险管控水平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太平洋人寿广西分公司已将这一系统覆盖到全区7个地市的41个客运站。

  近年来,保险公司推出的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于保费只有一、两元钱,而被媒体称为“一元保险”。各地的“一元保险”市场曾屡屡受到媒体的负面报道,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一元保险”与客运车票搭售,受利益驱使,售票员有强制投保的现象,引起群众不满;二是由于“一元保险”采用撕票式定额保单,投保信息不全,出险后被保险人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自2006年上半年以来,广西保监局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开展了对“一元保险”市场的集中整治。一是召开了由辖内保险公司和各大主要客运公司参加的“关于加强乘客意外伤害保险代理业务管理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投保自愿、加强自律、加强检查等三点要求;二是加强社会监督。广西保监局就“一元保险”投保自愿原则在辖内有关媒体上进行了宣传,监督保险公司和客运站做好工作;三是要求客运站作为兼业代理单位,必须制作统一、醒目的“自愿投保”提示牌,摆放在各售票窗口,并注明所在地保险行业协会的投诉举报电话;四是下发了《关于规范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代理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展此项业务的保险公司采取完善保单要素、规范承保流程、健全投保乘客数据等措施加强承保、理赔管理,有条件的公司,应逐步推行电子出单,维护投保人权益,防范道德风险;五是加强后续检查和监管,对执行不力的客运站和保险公司进行了监管谈话,下发了监管函。

  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治理,广西的“一元保险”市场步入了规范有序发展的良性轨道。目前,在全区各大客运站开办“一元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等公司,均实现了电子联网出单。

  据了解,电子保单在方便乘客投保、提高出单效率的同时,也较好地促进了“一元保险”的销售。以客运量比较大的南宁市金桥客运站为例,电子出单系统上线后,该站代理保费月增幅达到33.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