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业发展关键时期的重要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0:23 中国保险报

  吴定富主席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报告学习体会

  □保监会政策研究室

  一、2007年全保会报告是保险业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份重要文件

  学习2007年全保会报告,应该首先深入了解当前保险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业的新要求。

  (一)保险业面临新的外部环境。进入新世纪,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国际来看,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市场联系日益密切,国际间资本流动规模不断扩大,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我国金融业实现全面对外开放,外部金融风险的传递和金融冲击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从国内来看,金融改革步伐全面加速,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全面加强,股票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金融综合经营稳步推进。国际国内金融领域的深刻变化,在为保险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对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保险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保险业作出的必然选择就是又好又快做大做强。

  (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保险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保险业发展的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保险需求相比,与服务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与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保险业在应对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障需求;在优化金融配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远远不够。特别要看到,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都对加快保险业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都需要保险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全面深刻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保险业才能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在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保险工作有新的进步。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随着保险业在现代金融体系和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保险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目前,保险业的发展现状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保险业增长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足、诚信状况不佳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认真审视这些差距,切实解决保险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险业才能够更好地抓住当前极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保险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二、2007年全保会报告的三个特点

  2007年全保会报告是保监会党委对2007年保险工作的总体思考和战略部署,既是一个工作报告,又是一个思想报告。概括起来,2007年全保会报告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报告。报告以宽阔的视野和敏锐的触角,准确把握了时代的脉搏,深入分析了时代发展对保险业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对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全面对外开放的环境、金融改革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对保险业的影响都作了透彻分析,为保险业下一步的战略选择指明了方向。报告深刻分析了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三个判断,三个较大差距,一个明确要求”。“三个判断”是说从宏观形势看,发展的外部条件十分有利;从行业自身看,保险业具备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从政策环境看,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三个较大差距”是指我国保险业与国际保险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保险公司的竞争能力与国外先进保险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个明确要求”是明确指出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更加刻不容缓,更加迫在眉睫。放慢速度,就意味着相对退步;原地踏步,更无异于自甘落后。

  (二)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在客观总结2006年保险业改革发展成绩的同时,报告不回避矛盾,深刻分析了保险业在风险防范、增长方式、创新能力、诚信经营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了必须重点防范四个领域的潜在风险,保险业增长方式存在“三高一低”现象,创新能力不足的三个原因,以及行业诚信形象不佳的表现和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针对性措施。这充分体现了保监会党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好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充分体现了保监会党委工作扎实、务求实效,始终保持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2007年全保会报告敏锐地把握了这个要求,对保险业的形势分析完全符合保险业实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是一个开拓创新的报告。2007年全保会报告高举创新的旗帜,对于在全行业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提出了很多具有开拓性的思路和措施,为保险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促进行业大发展吹响了号角。报告提出了2007年保险工作的五个着力点,即着力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保险覆盖面;着力深化保险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结构;着力加强改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着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报告在深入分析保险业面临的形势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2007年保险业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服务和谐社会能力;二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发展活力;三是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推进保险产品大众化,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加强改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切实保护广大被保险人利益;五是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塑造行业诚信形象,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六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行业精神风貌。这六项工作任务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第一项工作是贯彻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关于扩大保险覆盖面指示的重要举措,第二、三、四、五项工作重点在于解决保险业在创新能力、风险防范、增长方式和诚信形象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第六项工作是做好保险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有力保障。

  三、2007年全保会报告的八个主要创新

  (一)总结了中国特色保险业的发展道路。与发达国家的保险业相比,我国保险业发展起点不同,发展环境也不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仅要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要找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对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的保险业发展道路,报告概括了六个必须始终坚持: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保险业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坚持把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必须始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保险业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保险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把建设创新性行业作为必由之路;必须始终坚持把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作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些深刻认识是对十六大以来保险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保险业今后的发展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提出了分类监管的思路。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的步伐不断推进,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中外资保险企业并存、大中小保险企业并存、全国性和区域性保险企业并存的市场格局逐步形成。为了适应监管对象的变化,此次全保会报告确立了分类监管原则,提出要根据不同资本结构、业务特点、风险状况、经营地域等方面的区别,确立不同的监管重点,从而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提出了参与金融综合经营的突破点。保险业如何参与综合经营,更好地适应金融综合经营发展的趋势,是近年来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报告提出了三条初步思路:一是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控股(集团)公司。二是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

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三是逐步扩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由单一管理保险资产向综合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

  (四)明确了鼓励和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政策取向。中小保险公司是我国保险市场上的生力军,对弥补保险服务空隙,优化市场结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保险资源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中小保险公司资本实力不强、管理基础和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此,全保会报告提出,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要在政策上给予鼓励、支持和引导。同时,要研究出台鼓励和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和支持有潜力的中小公司发展,实现不同规模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五)指出了推动保险产品大众化的几个重点。保险产品的大众化,关系到保险业的生命力,关系到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保险产品大众化,报告指出了四个工作重点:一是开发保障适度、价格合理、手续简便的各类保险产品。二是有效控制公司经营成本,降低保险产品价格。三是鼓励支持保险机构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提供价格低廉、服务良好的服务。四是探索电话销售、网络销售等新的销售方式降低销售成本。

  (六)提出了保险监管的“四化”和“五管”。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是今年保险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如何加强和改善监管,报告提出“四化”监管工作目标,即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建设。以“五管”为监管工作重点,即加强高管人员管理、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加强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加强市场行为监管。“四化”和“五管”的提出,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监管实效。

  (七)提出要建立学习型行业。随着保险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宽,保险业与其他金融行业的竞争合作走向深入,对保险业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能否造就一支具有较强学习能力的人才队伍,已经成为决定保险业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关键因素。这次全保会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建设学习型行业,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努力学习宏观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为保险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八)提出了行业作风建设“十六字”方针。保险队伍必须形成良好的行业作风,才能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实现保险业做大做强的宏伟目标。对此,报告提出了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十六字方针,即“求真务实、严格管理、艰苦奋斗、团结奉献”。当前,保险业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良现象,贯彻十六字方针对于消除消极因素,建设蓬勃向上的行业作风具有重要意义。

  四、学习2007年全保会报告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2007年全保会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保险业改革、开放、发展、监管、风险防范等各个方面,准确领会全保会精神,不仅要理解报告的具体内容,而且要理清报告不同部分的内在联系。这要求我们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加快发展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在今年全保会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加强改善监管和防范行业发展中的风险等问题。加强改善保险监管,就是要及时防范化解保险业各种风险隐患,为保险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监管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发展,要通过加强和改善监管,提高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和加强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利用好各项政策支持,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一个特殊优势,也是中国特色保险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我国整体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化的时代,必须坚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在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保险市场、保险公司、保险监管者和保险消费都不成熟,必须加大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的力度,加快保险业的发展进程。

  (三)改善行业外部环境和加强行业自身建设的关系。和其他行业一样,保险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不可或缺。当前,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但能否充分利用好这个有利条件,关键还取决于保险业自身的内在因素。一方面,我们要推动外部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保险业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必须注重保险行业自身建设,更多地从自身找原因,加强行业和监管两个方面的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改善工作作风、增强创新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