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监会报告:保险中介市场转入理性投资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毛晓梅) 中国保监会1日发布的《二○○六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称,我国保险专业中介的市场化准入和退出机制目前初步建立,中介业务持续快速增长,2006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首次实现全行业盈利。

  报告称,保险专业中介是我国金融领域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从建立保险中介制度开始,保监会就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对保险中介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实行日常化审批,并及时将严重违法违规的保险中介机构从市场中清理出去,不人为设定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数量限制,保持“进口”和“出口”畅通,初步建立起平稳有序的保险中介市场化准入和退出机制。

  报告分析显示,2006年,保监会共批设36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较上年同期少增加218家,这表明社会资源对保险专业中介的认识由最初的“牌照恐惧症”转入理性投资阶段。同时,从退出情况来看,终止经营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为85家。退出方式主要为因内部管理不善、市场开拓能力差、法人治理结构混乱而自行解散等,这有利市场新陈代谢,形成良好的优胜劣汰机制。

  报告还称,2006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状况好转,尤其是保险经纪机构全年实现盈利10771万元,保险代理机构亏损金额也减少了34%,全行业首次实现了9936万元的盈利。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保险中介机构违规经营问题值得关注,部分保险公司对保险营销员的管理责任不到位。应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保险中介法规体系。研究建立城乡有别的保险营销员资格管理制度。要突出重点加强中介市场监管,继续严厉打击

虚开发票、违规批退、欺诈误导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违法行为。

  附:2006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