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平安A股发行获批 险企上市成为2007市场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5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审核通过了平安保险A股发行申请。这意味着,在中国人寿正式登陆A股市场16个交易日后,平安保险也将正式启动其A股发行程序,成为继中国人寿之后A股市场上第二家保险股。

  根据平保发布的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平保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筹资额将超过400亿元。A股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6.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3.45亿股。其保荐人为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

  知情人士透露,在平保发行A股的申请获准后,承销团计划于本周四即启动初步询价,希望在春节前能够完成发行A股的程序。

  A股发行在即,平安保险的A股发行价格自然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仍未结束,再加上A股市场保险股依然属于稀缺品种,此时平保回归仍有望博取较高的发行价格。

  另一方面,从近年来平安保险在业务发展和资金运用效率方面看,也确有可圈可点之处。其良好的业绩、不断拓宽的发展前景,H股市场股价长期维持在高位的现状,都支持其A股发行价格不会过低。

  根据平保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平安保险目前已从一家地方性财产保险公司,发展成为经营区域覆盖全国、以保险业务为核心、以统一品牌向客户提供包括保险、银行、

证券、信托等多元化金融服务的全国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按保费收入计,平安集团旗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三大财产险公司。同时,早在1994年,公司就引入了以高盛、摩根为主的国际战略投资者,是第一家引入外资股东、实现资本结构国际化的国内金融企业。

  数据显示,平安多年来获得了持续快速的业绩增长,净利润也一直维持着较明显的增长趋势,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公司2003年至2005年的年均净利润增长达25.92%。

  招股说明书还表示,虽然目前公司仍以保险业务为主,但未来将以保险、银行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为核心,发展成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相较于中国人寿,国外投行似乎也更看好平安保险。2006年下半年,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保费增长分别出现放缓迹象,但相比前者4%的涨幅,平安保险涨幅9%的表现似乎更胜一筹。因此,花旗将平安保险的2006年至2008年盈利预测分别调高29%、48%及36%。此前,瑞银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将中国平安H股的目标价位调高至42港元。

  1月30日,中国平安H股收盘价为38.35港元。参照中国人寿“发行价是公告招股意向书前30个交易日H股均价的95%”,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平安H股的价位以及国内股市对金融股尤其是保险股的评估情况看,中国平安的发行价应该不会低于38元,甚至有超出40元的可能。

  长期以来,保险业在中国金融领域的分量并不算大,保险股在A股市场也一直缺位。这不仅影响了A股市场金融板块的完整性,也阻碍了市场对保险股的认识和了解。

  而今,随着中国人寿的正式登陆A股市场,平安保险的回归步伐也在加快。而随着两大保险蓝筹股的回归,在壮大金融板块影响力的同时,A股市场保险板块俨然已显露端倪,保险企业也必将成为2007年A股市场的又一大看点。

  虽然在回归时机上不如中国人寿占得先机,但市场对于平安保险的回归依然十分看好并充满期待,而一些重仓持有中国人寿的机构更是蓄势待发,等待平安的回归。由于中国人寿的“赚钱效应”,观察人士指出,即便平安保险的A股发行价格不菲,仍将会再次引发巨资的追捧。而在其上市后也必然会被各机构投资者作为战略储备买入。

  2006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恢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大泰铁路、中国国航等一批大型国企先后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对于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提高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2007年中国证监会将重点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和大型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市场发行A股,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工作。

  2007年1月,中国人寿登陆A股市场,兴业银行公开发行完成,平安保险A股发行程序即将启动———此三家大型企业现身或即将现身A股市场,正是体现了证监会的这一发展思路。从上述几家大型国企的发行上市程序来看,从其提交上市申请到审核批准再到公开发行上市,时间安排之紧凑和快捷,显然使这些企业继续享受到了证监会在推动大型国企境内上市方面所给予的很多制度上的优先安排。业内人士相信,这将进一步激发众多H股公司回归A股的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