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平安回归 背后汇丰身影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就如当年投资者冲着汇丰去买平安H股情形那般,“汇丰因素”在平安保险此次回归途中已经凸现。

  自2002年汇丰入股平安开始,平安保险成立之初的诸多设想日渐转化为现实。无论是兼并收购,还是引进“海外军团”,汇丰的影子无处不在。平安保险一把手马明哲感慨:“汇丰的技术和经验不是我们所能想到的,它在很多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另外,汇丰在经营银行方面的成熟经验,也使平安保险银行收购战略的速度明显加快。梳理有关公开信息发现,在平安集团广布银行收购网的过程中,汇丰的角色不容忽视。从2003年底协同平安收购福建亚洲银行(现更名“平安银行”),到不久前对平安银行5400万元的增资,再到为收购深商行出谋划策,汇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平安高层对“汇丰角色”曾直言不讳:相比汇丰资金方面的支持,“汇丰经验”似乎更难能可贵。的确,汇丰这个参照物及幕后帮手的出现,带给了平安先进的金融管理技术支持,使

平安保险在搭建金融控股集团途中少走了很多弯路,这在平安设立全国后援中心、A股上市中,可窥一二。而有了汇丰的力挺,也更加使平安坚定了要走汇丰“金融大超市”的道路。其中,实现三地上市,便是其构建金控平台中的重要一环。

  因为背后有汇丰这张王牌,平安在业内便有了“市场化最成功的保险公司”的评价。这样的评价影响已在分析师的估值预期中凸显。保险股分析师林先生预测,“汇丰可能会成为投资者选择配售平安保险时的一大参考因素,同样也会影响到平安保险今后走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