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保农村市场将成为广东寿险的竞争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03 投资快报

  作者:叶志明

  去年,广东寿险市场增速加快,保费收入同比增加近二成!记者近日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2006年广东省寿险行业保费规模达到328.95亿元(不包含深圳市),同比增长19%,增速比2005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8.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介绍,银保业务、农村市场和新产品等三个领域是去年广东寿险业竞争的新焦点,并成为推动寿险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这种趋势今年仍将延续。

  银保业务快速增长是首因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国寿保费收入170.9亿,市场份额达到52.56%,继续位居榜首,而广东平安人寿、广东友邦、广东太平人寿和广东太平洋人寿则分列二至五名。

  上述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对银保产品需求的增加。据了解,针对市场的需求,广东各寿险公司从去年初起均将银保作为竞争的主渠道。"银保新产品层出不穷,在为市民提供寿险服务的同时,也直接拉动了广东寿险的高速增长。"

  2006年广东银保渠道的增长幅度超过34%,名列银保业务前五名分别为广东国寿、广东太平人寿、广东新华人寿、广东平安人寿和广东泰康人寿。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银保业务的回报率较低,但国十条已明确进一步开放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随着近年来投资收益逐年增加,如去年收益率达5。82%,也间接刺激了保险公司大力推广银行产品的力度。"按规定,寿险保单预定利率的上限不超过2.5%,投资收益与寿险产品成本形成的巨大利差,是寿险公司大力拓展银保业务的动能之一。"

  开发市场需求产品是关健

  不过,正当业界预期银保业务迎来新机遇之际,却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去年下半年开始,股票市场日渐火爆,各银行均加大了基金的销售力度,导致了银保业务持续走低,广东银保产品增长速度,从上半年的60%,一路下滑到四季度的30%。

  银保业务保费的持续下滑,制约了广东寿险业的发展。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起,广东寿险业务环比增速逐月降低,从最高峰3月份增长58%高点,持续下滑至12月同比增幅只有19%。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行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相比投资回报率要低,但很多客户出于对风险的考虑,还会选择购买保险产品。因此,如何开发适合市民需求的新寿险产品,是今后占领市场制高点的关健因素。

  农村市场将成为竞争焦点

  数据显示,广州寿险市场上的外资保险公司份额已达27%,远远超出全国5.6%的平均水平。据了解,去年,外资寿险公司借助经营区域完全放开的政策优势,加快了机构网点的扩张步伐,不仅快速向珠江三角洲挺进布点,同时还开始向过去鲜有涉足的东西两翼地区延伸开发。

  为了应对激烈的区域市场竞争,大多数的中资寿险公司都使出新的招数。2006年初,中国人寿加大了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市场的投入力度,市场份额普遍上升,如其在广州的份额由35.5%上升到36.2%,而在佛山的份额也从54.5%上升到55.4%。据了解,广东太平人寿、广东泰康人寿、广东平安人寿今年均有拓展农村市场的新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