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27 新京报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挂牌
  国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率先完成增资改制。昨日,慕尼黑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CEO托马斯。凯布利什(前排左一),人保资产董事长唐运祥(前排左二)和人保控股新任总经理吴焰(前排右一)为人保资产揭牌。首次以人保控股新帅身份亮相的吴焰表示,人保在金融领域的资本运作将不落人后。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吴焰首次以人保新帅身份亮相

    本报讯(记者殷洁)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完成增资改制后正式挂牌。在昨日的挂牌仪式上,吴焰首次以人保控股新帅身份亮相,并表示人保今后在金融领域的资本运作将不甘落后。

  作为国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去年10月份首获保监会批准增资改制,将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到8亿元。目前,人保资产股东除了最初的人保控股、人保财险,还引入了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及外资战略投资者

慕尼黑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人保资产作为中国人保资金集中专业化运作机构,将不局限于现有保险资产的运用,还要与一般资金、战略资产配置结合。”人保控股总经理吴焰表示,人保控股将整合集团资源,提高资金运用集中度。不过,与国寿、平安意图打造金融集团相比,人保在综合金融领域尚无动作。

  据了解,人保资产2006年底受托资产规模达450亿元,资金仍主要来源于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人保资产总裁任道德表示,人保资产将扩大委托资产管理规模,启动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公众资金。人保资产管理资产规模在未来五年争取达到2000亿元。

  尽管去年7月份,保监会首次批准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和华泰三家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第三方资金的试点资格,但除了华泰资产发行了一款产品外,另两家在第三方资金运用上还没有实质进展。而人保资产拓展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方式也倾向于发行产品模式,比如设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内的投资品种和符合保险机构需要的投资

理财产品

   ■对话

  吴焰:金融领域动作,我们不会落于人后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挂牌
人保控股新任总经理吴焰出席资产管理公司揭牌仪式。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上周五,保监会宣布原国寿集团副总经理吴焰调任人保控股。而本周一,吴焰以人保控股总经理身份首次公开亮相,勾勒了他在人保的“施政纲领”。

  新京报:您在发言中强调了要注重战略资产配置的资本运作?

  吴焰:保险资金投资要形成曲线平滑稳定的发展,就必须超越现有资金运作的思路,不能只追求某一年的投资收益。保险资金投资要稳定,不能仅依靠债市、股市。如果某一年的债市、股市发生逆转,整个保险行业的收益都将不稳定。所以我们应该更强调战略资产配置的资本运作。

  新京报:那是不是意味着人保将在金融领域内大显身手?

  吴焰:人保将在主业范围内进行相关支持的金融领域运作。

  在相关金融领域内的动作,我们不会落于人后。而人保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团化的架构。除了财产险主业,寿险公司也开业有一段过程,我不会让它慢慢发展。

  新京报:有人说你没有相关管理财险公司的经验,您怎么看待这个挑战?

  吴焰:(停顿)我没有管理财产险业务的经验,但我有管理一家公司的经验(笑)。

  新京报:与寿险长期资金性质相比,财险公司资金积累有限。

  请问您怎么看待两者的区别?

  吴焰:寿险资金与财险资金的确有这样的区别,但财险公司的资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公司自有资金,会具有更多运用的想象空间。

  新京报:国寿、平安先后宣布回归A股,已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财险有没有回归A股的打算?

  吴焰:中国财险在回归之前,一定要让投资者看到更加优秀的中国财险。为此,我们会做好准备,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本报记者殷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