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业综合经营大路渐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32 汇赢投资

  保险业综合经营大路渐宽

  虽然此前热议的“金融监管委员会”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未有定论,但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步伐却已是势不可挡。在金融业开放过渡时期全面结束后的2007年,保险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新形势?从刚刚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下称“全保会”)上,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些许端倪。

  银保有望形成“股权互渗”

  去年发布的保险业“国十条”指出,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而《保险资金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有关通知》的发布,更是使保险业收购银行股权有规可依。

  借政策东风,保险业向银行领域频送“秋波”。中国人寿(40.26,-0.58,-1.42%)成为广发行并列第一大股东,入股中国银行(4.85,0.06,1.25%)、工商银行(5.26,-0.02,-0.38%)、招商银行(19.24,1.19,6.59%)和兴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在金融领域纵横捭阖。而平安保险继拥有平安银行之后,又控股深商行,而就在上周有消息称,上述两家“平安系”银行将合二为一。

  与此同时,几大银行也日益显露出进入保险业的渴望。截至目前,工、中、交、建行都已递交了设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申请,而浦发银行(26.58,2.21,9.07%)也表露了进军国内保险业的计划。中行行长李礼辉曾公开表示,中行将致力于打造商业银行、投行和保险三大业务平台。不过,银行进入保险业却一直未有实质性突破。

  在今年的全保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今年将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并购保险公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参与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这意味着,银保股权互渗的格局,可能将实现新的进展和突破。

  “保险系基金”待破题

  在全保会上,吴定富还透露,除了商业银行,还支持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这也是在“国十条”中提出的“探索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的进一步延展。

  “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今年会有实际性进展。”一位权威政府部门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在去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已向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保监会正加快研究通过多种方式设立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

  据了解,目前保监会正在和证监会对保险系基金公司进行沟通和协商,据上述政府部门人士透露,目前两大监管部门讨论的主要焦点在于,是否出台专门的“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证监会的想法是不出台专门的文件,而采用个案审批制,而保监会的考虑是必须制度先行。

  有预测表明,到2010年国内基金市场的规模可望超过1.2万亿元,基金销售的费用也将达近百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入基金领域也是保险业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之一,保险公司具有明显的营销资源优势(2041.257,31.41,1.56%),并且具备销售多种金融产品尤其是代理销售基金产品的能力。一旦保险系基金公司开闸,将为保险机构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在综合经营中占据制高点带来更大的良机。

  据了解,中国人寿已确定了“三步走”的目标,即主业由寿险和资产管理业务逐步扩展到财产保险和企业年金业务,然后再进一步扩展到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业务领域。中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曾表示,目前中人寿正在研究和分析基金和证券领域的投资项目,预计春节之后将会有新的动作。

  风控措施将密集出台

  随着综合经营步伐的加速,金融风险更容易在不同行业之间相互传播和蔓延,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一位保险业人士认为,控制关联交易是防范金融综合经营风险的核心问题,目前我国金融集团在控制关联交易方面还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和内控措施。

  “今年将是保险业的制度建设年、政策落实年和风险管理年。”一位保监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了解,除落实《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保监会还将发布保险资金管理办法和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发布保险机构交易对手风险和债务投资工具信用风险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文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