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热捧兴业 保险料再抱“元宝”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险资金已当仁不让地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角之一 史丽 资料图□本报记者 邹靓

  近日来,兴业银行首发A股冻结资金过万亿,引发了

资本市场对2007年金融股的又一次“热议”。在这轮机构热捧中,各大保险巨头也盛情参与,可以预见又将满载而归。

  保险巨头力捧兴业

  兴业银行1月26日发布的公告数据显示,其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76843430%。22日、23日两天申购日期间,网下冻结资金2259.9亿元人民币,网上冻结资金9373.55亿元,双双告破A股发行历史纪录。

  兴业银行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总量达到1402030万股,资金总额为2240.44亿元。统计显示,232个网下获配账户中,来自平安保险、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10家保险公司的31个账户获配7804.3万股,占到了网下配售总额的31.18%。

  其中,仅平安保险一家即动用了包括平安保险集团、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在内的9个账户共计261.85亿元,获配兴业银行2924.9万股,占到了网下配售总额的11.68%,夺得花魁。

  而此前一个月,平安保险即以368.5亿元在中国人寿A股发行的网下配售中获配4186.13万股,成为网下配售的最大赢家。

  保险公司中,如泰康保险亦对兴业银行表现出高度热情。在本次网下配售中,泰康保险动用4个账户获配兴业银行1399.8万股,加上战略配售阶段获配的1000万股,泰康保险获配数额甚至超过了中国人寿。

  保险资金“匹配投资”

  2006年A股IPO重启以来,大量保险资金流入申购新股。有分析师指出,中国人寿本身就是新股申购主力。“兴业银行招股相比之前的中国人寿,也就多了一支申购主力。而与此前申购工行、中行相比,关联机构申购受限的因素也要小很多。”

  数据显示,此次中国人寿在兴业银行网下配售中动用了包括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5个账户,获配份额为2151.8万股,占到网下发行数额的8.59%,仅次于平安保险。

  除却此类客观因素,兴业银行的上市时机可谓占尽先机。临近年关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前期中行、工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股平稳上市,也为兴业银行集聚了人气。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保险分析师罗景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兴业银行这样资产质量中等偏上的银行股,投资价值普遍看好。而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性质,也需要有相对应的可长期持有、可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对象”。参与此次网下配售的某寿险公司高管同时表示,“从投资的匹配性来看,金融股是保险资金长期看好的板块。包括接下来即将在A股上市的平安保险,肯定是保险资金关注的重点”。

  兴业银行上市首日市场价若以发行价的130%即20.774元来计算,那么此次10家保险公司获配的7804.3万股将获益超过3.7亿元。从多家证券研究机构的预测来看,首日市场价普遍预期在22元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