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今年保险监管将主抓高管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35 汇赢投资

  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一结束,保险公司一把手纷纷离京回公司传达会议精神,各地方保监局负责人则继续留京四天,参加1月22日至25日的200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保险系统纪检工作会议。一位地方保监局副局长昨日向记者透露,今年保险监管基调直指高管责任追究制。

  “新华人寿高管”事件引起中国保监会高度重视,加强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管理因此被提上今年监管议程。记者获悉,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昨日召开的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务必要建立保险高管任职资格审核、高管人员黑名单两项制度,并督促保险公司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及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

  “保险高管人员不作为”落入监管法眼,并非意料之外,保监会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已就此做了充分的政策铺垫和舆论吹风,吴定富当着一百余名国内保险高管的面直言不讳:某些保险公司董事会或专业委员会“形似神不似”。

  他对此疾呼,“今年一定要落实国有保险机构重大案件领导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对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此外,还要建立董事和高管人员的定期教育和风险提示制度,对行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高管人员,要及时清除出保险队伍。”

  除加强对保险机构高管的重视外,地方保监局的职能也被提上了一定的监管高度。知情人士称,保监会将在系统内部针对派出机构(地方保监局)建立巡事制度,联同地方保监局对保险机构进行突击检查,这意味着一系列的保险违规事件将在2007年被逐一曝光。

  此外,保险

反洗钱也被列入今年保险监管重点。监管层示警保险公司勿被利欲冲昏头脑而充当洗钱分子的“合谋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