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交强险7月起实行浮动费率 好司机投保可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3:00 红网

  红网1月23日讯(潇湘晨报报记者 邱玉峰)湖南保监局财产监管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我省保险业与交管部门的信息平台正处于对接阶段,从今年7月1日起,湖南“交强险”有望实行浮动费率,“好司机”投保交强险将能享受打折。

  交强险“一口价”有望改变

  由于去年是交强险开卖第一年,各家保险公司实行的是统一条款、统一费率。在“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建立和完善与道路交通违法事故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建立交强险信息平台。

  “费率浮动意味着今年的交强险价格不是现在的‘一口价’。”大地保险湖南公司车险业务有关人士称,买交强险究竟要花多少钱,要看车主上一年度驾车出没出过事故:如果你是遵章守纪的“好司机”,就可以享受优惠的费率;要是你开车马虎大意,可能将要负担比标准更高的保费。

  违法情况不同保费差3倍

  除上海外,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其他城市的交强险价格都是统一的。湖南交强险浮动费率制很大程度将借鉴上海模式。据湖南保监局财产监管处有关人士介绍,在上海,如果是记录良好、遵守法规的“优质客户”,交强险费率最低可下调30%,只要735元。如果司机违章记录多的话,价格会上浮,最高将上浮70%,也就是从1050元提高到1785元。

  据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现行规定,目前交强险投保人如果在首年无交通违法记录和车险赔付记录,则次年最低可享受首年保费的6.3折;反之,将最高上浮100%。也就是说,同样一辆6座以下家用车,基础保费为1050元,由于交通违法和赔付记录的不同,续保保费既可能是661.5元,也可能是2100元。差别在三倍以上!

   车险信息平台7月启动

  “湖南车辆保险信息与道路交通违法信息共享平台已进入设备招标阶段。按计划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启动。”湖南保监局财产监管处处长曾静称,交管部门与保险监管部门联合建立的

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将交通违法记录和保险公司赔付记录信息共享,成为投保交强险打折的重要参考。

  “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我们只能用土办法来决定给投保人的费率,也就是让投保人找原来的保险公司出具一份无赔款证明。但这显然会给车主造成麻烦,而且也缺乏准确性。”某财险公司车险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海之所以能够实现费率浮动,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上海市目前已经建立了机动车辆保险信息与道路交通违法信息共享平台。

  保险人士表示,如果浮动费率制难以准确实施,直接带来的后果将是保险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在交强险浮动费率的优惠折扣上做文章。这样做显然难以体现交强险“奖优罚劣”、保护投保人利益的目的。

稿源:红网 作者:邱玉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