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管收入过百万 吴定富痛斥保险业薪酬差距过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我每次会上都要讲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薪酬过高问题,现在看来收效甚微,我是有责任的。这说明我们认识不高、控制不力、行动不大。”昨天,在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大会发言时不客气地指出保险公司高层薪酬过高的问题。

  应该说,吴定富公开批评部分保险公司高层薪酬过高的问题,这是首次。但今年的工作会议也是中国保监会成立以来,人数参加最多的一次会议,全部到会人员为650人。

  “三高一低”粗放发展

  近年来,保险业在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方面取得积极成就,但总体上看发展粗放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吴定富认为,保险业粗放式发展主要体现在“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

  具体是:高投入突出保险在一些公司的业务增长主要依靠设机构、铺摊子,主要通过加大投入谋求外延式扩张,集约经营和内涵增长的能力不强;

  高成本突出表现在公司管理水平比较低,经营成本特别是部分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不断攀比。

  高消耗突出表现在公司依靠简单的费率和手续费竞争占领市场,保费大量流失,行业利益得不到有效维护;

  低效率主要体现在对保险资源的利用比较粗放,部分公司追求短期利益,对保险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严重损害了行业的整体形象。

  “保险业整体盈利能力不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吴定富表示。

  部分高管收入过百万

  在存在上述问题的情况下,保险行业公司高管人员薪酬过高,自然要引起保监会主席的担忧和问责。保险公司的高管人员的薪酬到底有多高?

  据调查,一些保险公司的高管薪酬已经高到年收入过百万。而一些人员利用此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价码。而相互攀比,使得一些保险公司的高管薪酬高的惊人。

  业界人员解释说,保险行业高管薪酬过高,主要是行业人才匮乏,而行业又处于大发展时期,因此,造成这种现象不足为奇。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检查,能够降低行业高管的整体薪酬水平”,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

  首次提出三项要求

  “这是第一次在全保会上正式对高管人员提出三项要求:政治修养、道德水准、专业素质”,吴定富强调指出。

  他强调,要强化高管人员管理,健全责任追究制。要严格审核董事和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确保董事和高管人员的定期教育和风险提示制度。

  “对行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高管人员,要及时清除保险队伍”,吴定富的态度很明确。

  其实,部分高管人员的薪酬过高,还在于与企业的一线职工相比,差距太大。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不是要把收入差距拉大,因为真正工作的开展是要靠基层”,吴定富希望各家公司尤其是高管人员要深思这个问题。

  ■资料链接

  防范四大风险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受保险行业特性的影响,保险业风险具有潜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对保险业风险的识别、预警、防范和化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要特别注重防范化解以下四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定价风险,随着保险费率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如果保险业在公司管控、定价能力和监管水平等方面跟不上,就有可能出现新的定价风险。二是投资风险,随着保险资金的快速积聚,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不断加大,保险资产期限错配风险、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和投资收益的稳定性都值得重点关注。随着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业正在逐步进入一些全新的领域,对这些领域,保险业在投资经验、专业技术人才和风险控制技术等方面都比较缺乏,容易产生风险。三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在新的形势下要防范不合格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是保险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四是内控不严的风险,我国保险公司的内控严密程度和

执行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内控不严造成的危害要有清醒的认识。

  坚持六个必须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探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中国保险发展之路,应当坚持“六个必须”,着力解决保险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吴定富指出,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保险业发展全局,必须始终坚持把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始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保险业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把加强改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保险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把建设创新型行业作为保险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坚持把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作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