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定富点名新华人寿违规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要防范不合格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

  俞燕

  防范和化解风险,将成为今年保险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在昨天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提出,目前保险业须注重防范四类风险,其中防范不合格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是一项重要任务。

  吴定富指出,目前保险业必须特别注重防范化解四类风险,包括定价风险、投资风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风险以及内控不严的风险。吴定富指出,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一旦治理结构出了问题,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特别是防范不合格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是保险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去年,新华人寿因违规进行资金运用被曝光,随即保监会展开调查,该公司董事长关国亮被保监会责令免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严厉指出了新华人寿存在的违规问题。吴定富指出,新华人寿成立以来的八年时间里,存在着财务作假、账外运营、虚增利润、资金投资一路“绿灯”等问题,发生问题的根源除了股东素质问题、制度设计不合理、独董不独立等方面外,“核心问题是治理结构的问题。”吴定富说。

  吴定富谈到,保监会将以“五管”为重点,加强高管人员管理、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加强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加强市场行为监管。据透露,保监会将着手研究保险公司治理结构评价指标体系,对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和改善情况进行评估,对问题公司采取优化股权结构等方式,对重点公司加大关注力度,防止因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引发的风险。同时,加强对保险公司内控建设的规范和指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