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获汇金40亿美元注资 中再重组大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的二次改制重组箭在弦上。在昨天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目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注资40亿美元已获国务院批准,中再集团相关改制重组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吴定富表示,中再集团进行的新一轮改制重组,是今年保险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整个保险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作用。汇金注资后,中再集团将展开改制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等一系列工作。据了解,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已被中再集团聘为重组财务顾问。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汇金公司动用40亿美元注资中再集团的方案于2006年12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中再集团已于上周向央行报送了相关材料,最快的话可能将于本月底前完成相关手续。

  中再集团目前注册资本金为39亿元人民币,完全由财政部出资。汇金公司完成注资后,将在中再集团持股比例达92%,从而居于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而财政部则占8%。

  随着法定分保的完全取消,国际再保险公司纷至沓来,中再集团面临着和境外强手全面对阵的局面。目前中再集团注册资本金仅相当于慕尼黑再保险和瑞士再保险的1/50和1/40,其对应的承保能力仅200多亿元,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上的再保险需求。

  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2005年上任不久,提出“二次改制”和“整体上市”的发展战略,基本思路是“先改制后上市”。一位中再集团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再集团的股改方案其实考虑“两条腿”走路,一是申请财政注资,一是通过公开发行

股票上市。

  不过,中再集团研究的改制方案,并不仅限于此。据了解,刘京生曾在中再集团的“十一五”规划动员会上表示,公司要分析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方式扩充资本金的可行性及成本比较,同时考虑选择国际战略投资者,研究通过汇金公司等机构参资入股的可能性。

  中再集团接下来将面临进一步清产核资的工作。从当前来看,中再人寿将是中再集团最头痛的问题,中再人寿失陷在汉唐

证券上的70%的资本金是中再集团必须予以梳理清楚的问题。如果整体上市,连年亏损的中国保险报业公司,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包袱”。

  目前中再集团下辖中再财险、中再人寿、中再资产管理、大地财险、华泰保险经纪和中国保险报业公司等六家子公司。此前,中再集团旗下的两家子公司都已先后获得中再集团的增资。2005年,中再财险增资至14.5亿元,不久前大地财险也已增资7.2亿元。不过,汇金注入的资金如何分配,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