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定富:保险业须重点防范四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日强调,当前保险业发展要注重防范化解定价风险、投资风险、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风险以及内控不严的风险。他透露,近期要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调查国有保险公司高管薪酬状况。

  在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指出,我国保险业总体上发展粗放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粗放发展主要体现为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和低效率。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主要依靠增设机构和加大投入谋求外延式扩张,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的能力不强。保险公司管理水平比较低,经营成本特别是部分保险公司高管的薪酬不断攀升。

  他表示,今后要严格审核董事和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其中3个重要条件是良好的政治修养、道德水准和专业素质。要建立董事和高管人员的定期教育和风险提示制度。对行业发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高管人员,要及时清除出保险队伍;要建立健全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责任制。

  吴定富说,当前要特别注重防范化解四方面风险。一是定价风险。保险费率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如果保险业在公司管控、定价能力和监管水平等方面跟不上,就有可能出现新的定价风险。二是投资风险。保险资金快速积聚,加大了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保险资产期限错配风险、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和投资收益的稳定性都值得重点关注。同时,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业在投资经验、专业技术人才和风险控制技术等方面都比较缺乏,容易产生风险。三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在新形势下要防范不合格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这是保险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四是内控不严的风险。保险公司的内控严密程度和

执行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内控不严造成的危害要有清醒的认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