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骗保泛滥根源在于恶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3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近年来车险骗保案件的频繁发生,完全是财险公司恶性竞争使然。虽然保监会对车险费率限定了浮动区间,但在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降低费率已远超浮动标准下限,甚至低于下限的50%

  《财经时报》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自从中国保监会在2003年1月1日开放车险市场后,财险公司对车险业务的发展思维就锁定为:只注重保费数量和规模的增长。

  这使得财险公司车险业务的经营陷入低水平的价格竞争,而这一竞争随着2006年7月交强险的出台正在加速蔓延。

  虽然保监会对每一家财险公司的车险费率都限定浮动区间,即保险公司开展具体业务时,只能在“浮动区间”内经营。

  但《财经时报》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降低费率已远远超出了标准的下限,有些财险公司车险费率甚至低于设定下限的50%。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近年来车险骗保案件的频繁发生,完全是财险公司恶性竞争使然。

  “既然车险是典型的管理型险种之一,出现经营混乱,就应从保险公司的管理上找原因。保险公司如若想有效地遏制骗保行为,挽回因骗保导致的经营损失,就应该由被动的事后控制转变为主动的事前控制。”

  据了解,目前车险业务占各财险公司的整体业务比重在80%以上,是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重点来源。

  财险公司之间为争夺市场,降低费率是它们采取低水平价格竞争的一种主要手段。

  正是恶性竞争导致的低价格保费,让不法客户有空可钻,致使一车多险、一车多赔等骗保案件屡禁不止。

  此外,恶性竞争还使各家保险公司“简化”了许多不应简化的理赔程序。

  由于车险低保费的价格竞争,使保险公司的利润薄如纸,所以,最近又出现各家财险公司把恶性竞争的注意力,从“头破血流”的价格战转向拼服务拼效率。

  在大打“服务战”的今天,理赔速度已经成为各家财险公司竞相比拼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赢得更多的客户和更好的口碑,财险公司甚至不顾实际情况,打出“一小时取赔款”的旗号。

  这无形中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直接导致现场理赔人员盲目作出决断,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的负责人向《财经时报》直言,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带来的一连串连锁反应。

  首先,它增加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成本,导致承保利润的下降和全行业亏损;继而削弱了保险业的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造成从业人员的诚信度下降,给更多骗保的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最后是给保险业的社会形象带来损害,进而影响整个保险行业的公信力。

  面对混乱的车险市场,“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回归理性发展”成为全行业的呼声。

  几位保险业内的专家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均表示,对于车险经营的恶性竞争,监管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对严重违规行为给以明确的处罚,而各家财险公司应遵循经营主旨,消费者应理性投保和消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