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泰保险成为科技保险试点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26 新浪财经

  ----以保险创新为科技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近日,华泰保险公司收到保监会和科技部联合下发的[2006]129号文,文件指定华泰保险作为高科技保险的试点单位。这一情况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收到很多询问和采访的要求,为感谢公众和媒体对华泰保险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做一介绍。

  随着中国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于保险的需求变得尤为迫切,加快保险创新,为高新科技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保险产品,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成为保险公司义不容辞的重要历史使命。华泰保险公司正在全力以赴研发相关产品,在推动保险服务于科技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科技创新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高新技术企业的保险业务在风险评估、产品开发及理赔服务等环节都具有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等特点,不同类型企业的风险状况也各不相同,这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提供个性化保险服务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历经十年发展,华泰在业务管理、风险管控技术配置、人员准备等方面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同时还有国际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为发展科技保险打下了坚实基础,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承保经验丰富

  华泰是中国航天保险联合体、核能保险共同体发起成员,参与了近十年来国内历次卫星发射项目与核电项目的承保。在为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如电子信息领域、航空航天领域、

能源电力和机电领域、半导体和芯片领域、生物科技领域,华泰提供了各类保险保障。在与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合作的同时,华泰根据这类企业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2、经营管理规范

  华泰建立了规范化的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运作透明、经营规范,这是华泰能够发展科技领域保险业务的重要基础。自2000年开始,华泰就开始按国际标准——“1/24法”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从今年起开始采用“1/365法”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以保证对客户的充足偿付能力和稳定的财务状况。2005年,华泰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保险资金全过程、全金额银行托管的保险公司。同时,华泰圆满完成了保险业务和财务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实时对接,大幅提高了公司的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透明、规范、诚信经营”。

  3、技术手段先进

  科技保险针对的风险非常特殊和复杂,对保险公司专业性要求极高。华泰始终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注重风险保障的多层次、险种配置的多组合、理赔服务的高时效和人性化,能够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保险服务;华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风险控制团队,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风险评估,还可以给客户提供包括保险在内的整套风险管理方案,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华泰是最早引入产险精算的保险公司,精算师熟悉中国市场特点,拥有丰富的保险实践经验,能够针对不同的风险状况,厘定合理的费率。

  4、风险防范机制完善

  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是华泰能够应对科技风险的有力保证。华泰已经建立起全国备灾系统,确保一旦出现巨灾(如

地震、洪水等),华泰有足够的赔付能力。为满足公司业务向更多领域开拓,华泰和世界上主要的再保险公司都建立了多方位的业务合作关系,有效地分散了风险。此外,公司注重与国内保险业同行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了大项目和高风险业务的共保合作机制。

  5、外资股东优势

  华泰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ACE集团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保险集团企业,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财产险、人身险及再保险业务。在国际市场上,ACE责任险、意外险等特殊险种的经营享有很高的声誉,也是其主要业务之一。依托ACE的优势,华泰积极开发责任险市场,今年上半年,责任险成为公司发展最快的险种。

  在ACE支持下,华泰推出的出口产品责任险和董(监)事及高管人员责任险有了长足的发展。至今,华泰已经能够在50多个国家为中国出口企业提供产品责任保险服务,为众多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提供董(监)事及高管人员责任险服务。责任险已经成为华泰未来推动产品创新的一个方向和重点发展的险种。

  为贯彻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和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关于保险业要服务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华泰将深入研究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中面临的风险,积极探索运用保险手段保障科技创新的路径,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及运营机制的创新,争取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保险服务,不断提高应对科技领域风险的能力。华泰已经于2006年9月份组建了产品创新领导小组,主抓高风险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高新技术企业保险,在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方面,华泰正在做的工作是:

  一是充分利用外资股东优势,开发与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责任保险。在ACE的支持下,华泰出口产品责任险和董(监)事及高管人员责任险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比较优势。华泰将在此基础上,借助于与高科技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入研究科技创新过程中潜在的各种责任风险,通过险种创新进行风险转移。

  二是关注科技创新带来的各种风险,提高对高新技术产业的保险服务水平。科技项目的研发、成果转化及其运用过程都潜在着大量风险,有着极大的保险需求。这一方面为保险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也给保险行业提出了新的课题。目前,在国内保险业对科技领域风险的认识还不够深入,风险数据积累不足,风险管理工具欠缺的情况下,华泰将积极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风险管理的规律,加强对科技创新过程可能存在的物质损失风险、责任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投资风险的研究,为全面开发高新技术保险产品做好准备。

  三是重视高新技术企业辅助保险产品的推广,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面保障。高新技术企业同样面临着与一般企业相同的员工人身安全、健康和养老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对提高员工队伍的稳定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华泰拥有寿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利用财险、寿险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源,为高新技术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例如,华泰在资金运用方面具有突出的领先优势,是国内首批获得

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的保险公司,有能力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企业年金的方案设计、投资管理等综合性服务。此外,华泰还将设计针对高新企业的意外险、健康险和寿险等人身保险产品,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行业间合作,共同研发科技保险产品。目前,我国已有保险经纪公司开始研究电子银行、纳米、基因工程等产品应用带来的风险。华泰愿意与这些公司一道,共同创新保险产品以服务科技创新。

  华泰将通过并借鉴国外科技风险管理的工具与经验,积极提升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创新服务工具,打造市场化的科技保险服务平台,为实现我国的科技创新战略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