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证券投资大分流 保费寒冬阴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此消彼长。

  受证券市场火爆、基金热销的影响,这个冬天,投资型保险的销售的确感受到了寒冷的滋味。

  “2007年一、二季度,证券市场还会非常活跃,继续分流大量资金的局面不会有大改观。投资型保险如果不能找到自身的问题和出路,今年的保费增幅可能放缓,这一趋势甚至可能伴随整个上半年。”一家寿险公司的银行保险业务负责人不无担心地预测。

  保费增速放缓

  2006年,国内

开放式基金的首发总规模接近前五年的总和,市场上出现多只百亿基金,基金份额也从年初的4000余亿份,扩张到年末的近8000亿份。

  与此相对应的,却是投资型保险的备受冷落。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5177.4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797.96亿元,同比增长11.1%。

  但是如果抛开累计数据,只看单月数字,11月份,全国保费收入仅356.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仅有5.15%,10月份单月的同比增幅更小,仅3.4%。

  这一情景与年初的保险市场绝不可同日而语。今年2月份,人身险保费收入曾出现过同比增长超过50%的喜人景象。

  “年初的热销和现在的寒流,都是银行保险‘惹的祸’。”前述银保负责人透露,“年初时,我们在部分地区的银行保险产品增幅超过100%,而现在下滑的幅度不少于30%。而银行保险产品中的重头都是投资型保险。”

  “今年的基金销售太红火了,火到一天可发100亿份,虽然投资者知道像今年这样动辄上涨超过50%的年景并不多见,也不稳定,但是受财务效应的影响,投资者多数习惯以历史数据作为未来决策的依据。因此,基金和投资型保险的销售总是会呈现出相悖的走势。”一家保险资产管理的分析师说。

  而这样的情景,早在2004年一季度也已经出现过。

  在经历了自1996年以来保费收入持续年均40%的增长速度后,2004年一季度,全国寿险保费的突然呈现负增长,给整个保险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是时,众多分析都指向了基金的热销。之后,寿险业内开始盛行“调整”之风,保险要回归保障功能的呼声此起彼伏。

  经历了2004、2005两年的调整后,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又重新回到快车道上。

  “事实上,这一趋势在下半年已经放缓,却被上半年的快速积累成功地掩盖了下去。如果保费放缓的情况出现在年初,则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可能又会像2004年那样,全年都笼罩在负增长的阴霾之下。”前述银保负责人说。

  实际上,银行保险销售的放缓还有另一层原因。

  据央行的统计,今年以来,储蓄存款增幅持续下降,11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3.44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

  “由于储蓄存款被基金分流,使得不少银行的增量资金进不来,存量资金又在减少,一些银行资金的短期流动性有所下降。”前述分析师如是说。

  他说,也正是由于资金面紧张,银行对于大力推进银行保险业失去了兴趣。如果为了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卖基金肯定更划算,因为同样的基金份额在不断的交易过程中,可以多次收取手续费。

  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机构和部分保险机构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的普遍存在,并开始积极地研究相关对策。

  投连险三大缺陷

  在几种通常的投资型保险产品中,投连险的性质比之分红险、万能险,与基金具有更大的相似性,因此受到基金业更大的冲击。

  “以前公司内部总是将投连险的销售问题归结于收益率不高,但今年受股指连续上涨的带动,投连险也表现出了很好的收益情况,但是仍没有带动销售的大幅上升。”一位保险公司负责投资的高管说。

  他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投连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自身存在的各种缺陷。

  首先是销售成本过高。银行代销基金的手续费通常在1%-1.5%,而银行保险的手续费在经历了整顿之后仍然维持在5%左右,大量的利润被银行分流。

  其次是产品不够透明,管理费过多。

  记者调查发现,投连险的管理费用涉及初始费用、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手续费等等,各项费用根据各公司产品的不同费率和收费标准各不相同(部分免费)。

  其中,以初始费用——即保险费进入个人投资账户之前所扣除的费用,主要用于支付销售人员的佣金和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为最高。

  通常情况下,一款期缴投连险的第一期保险费的初始费用比例很高,占所缴保费的60%-70%,此后逐期下降,5至10年后不再收取。此外,保单管理费为每月5元左右;资产管理费,按账户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收取,每年不得超过2%。

  而基金通常则只有申购费和赎回费,根据相关部门规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5%;赎回费不超过赎回金额的3%。而目前市场通行的规则,申购费率在1.8%以下,赎回费率则以0.5%居多。

  与名目繁多的投连险管理费相比,基金的优势不言自明。此外,投连险的进退也不像基金那样自由、申购赎回市场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