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访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06年收益率预计超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主动·被动 保险·风险

  中国人寿的热门高价回归以及被疯狂抢筹,让保险业成为炙手可热的行业。

  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回暖及政策调整的及时,2006年保险全行业在资金运用上斩获颇多,成为各保险机构利润的重要来源。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公司2006年的投资收益比年初预算高出了3倍。”

  而据中国保监会的预测,保险全行业2006年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5%以上,是近3年来情况最好的一年。

  另一个需要指出的数字是保险资金的股票投资比例,2006年,保险资金稳步提高了股票投资的比例,由1%-2%提高到3%-4%,再到5%。保险机构成为资本市场的越来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时值年关,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李克穆在保监会分管资金运用,他畅谈了2007年保险资金投资的思路、方向和风险管理。

  李克穆还表示,2007年,保监会将在严格风险控制前提下,培育新的增长点,扩大配置空间,促使保险资产配置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股票投资稳步增加至5%

  《21世纪》:回首2006年,您认为保险资金在促进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协调发展上,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李克穆:随着保险业总资产的不断增加,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发挥着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市场稳定、支持市场改革的积极作用。2006年,保险业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局出发,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

  一是稳步提高股票投资比例,由1%-2%提高到3%-4%,再到5%。

  二是增加了股票投资的主体。保监会新近又批准了6家保险机构的股票投资资格,到目前为止,具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已经超过30家。

  三是积极参与了蓝筹大盘股的发行,中行、工行、招行、大秦铁路、国航等大盘股发行上市时,保险业都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保险资金投资中行、工行、大秦铁路的A股,分别占其发行规模的23.2%、30.54%和25%。此外,保险机构还加大了对中石化、宝钢、浦发行、民生等大型优质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投资,成为资本市场大盘蓝筹股的重要投资力量。

  四是稳步扩大债券投资的规模。截止到2006年11月底,保险机构持有债券9445亿元,成为债券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资产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5%,超过银行存款22个百分点,证券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同时,保险机构也积极参加货币市场交易,成为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的重要力量。作为金融业的一部分,保险业将会继续支持我国证券市场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

  《21世纪》:今年保险业非常重视资产管理的专业化建设,具体都做了什么?

  李克穆:保险资产管理作为保险资金进行有效配置的重要过程,其发展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在制度设计、管理方式和运作手段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和市场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2006年,保险业在这些方面的确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批准设立了泰康、太保、新华、太平等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友邦资产管理中心,初步形成了“9+1”的保险资产管理格局,9家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的规模占全行业总资产的87%,比2005年末提高6.5个百分点;二是多数保险公司设立了独立的资产管理部门,基本确立了保险资产专业化管理的模式;三是保险资产管理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投资人员由2003年的不到200人,增加到目前的600多人。保险资产专业化管理的快速发展,很好地激发了保险公司的活力、潜力和创造力。

  2006年收益率预计超过5%

  《21世纪》:在您看来,2006年保险资金在投资上有哪些难点、热点和亮点?收益情况如何?

  李克穆:2006年初,保险投资的确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受宏观调控加强、金融流动性过剩、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的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不高;协议存款需求减少,利率较低;保险资产面临需求大、配置难、风险多等诸多现实困难。面对上述问题,保险业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

  首先,主动分析形势,加强引导,争取资源,改善组合,抓住银行股改上市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为保险投资带来了重大转机。截至11月底,保险机构股票投资达到770亿元,比年初增长3.8倍,同时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股票市场865亿元。今年权益类投资占全部保险资产的比重在10%左右,但贡献了30%以上的利润。

  其次,积极调整境外投资政策,推动保险机构用自有外汇和购买外汇投资境外市场;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试点,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协调有关部门和上市公司,积极争取银行股、铁路股、铁路债等优质资源。

  第三,从支持金融体制改革大局出发,经国务院批准,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通知》发布以来,中国人寿成功收购广发银行20%股权,中国平安成功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2%股权,此外,中国人寿还成功收购中信证券17%的股权。保险综合经营开始起步。

  事实证明,上述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稳步提高。1-11月份,保险投资已实现收益752亿元,投资收益率超过4.8%,同比提高近1.7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的最好水平。预计全行业年实现投资收益率将达到5%以上。

  资产配置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21世纪》:据您预测,2007年保险投资将面临怎样的形势?

  李克穆:2007年,在股权分置改革结束、新股发行加快和非流通股上市的条件下,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债券收益率水平仍将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债券供应不足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此外,银行协议存款需求下降,利率不高的形势仍将持续,加上存款大量到期,全行业新增资产配置压力较大,投资风险因素有所增多。我认为,2007年保险资产管理的挑战大于机遇。

  这就要求保险机构必须清醒认识,理清头绪,调整投资策略,制定新的计划,确定保险投资的中长期战略,实现投资收益的平稳、可持续发展。

  《21世纪》:近年来保费增长迅猛,富余资金如何运用已成为保险机构及监管机构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您怎么看?

  李克穆:保险资金运用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落实国发23号文件已经确定的政策,培育新的增长点,扩大配置空间,促使保险资产配置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这将构成2007年保险资产管理工作的新内容。

  为此,除了支持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提升保险业和银行业的战略合作层次之外;保监会将出台新的境外投资管理政策,支持保险机构扩大境外投资,开拓盈利来源,锻炼投资队伍,积累投资经验;推进京沪高速铁路等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试点,充分利用实体经济增长空间,提高保险投资收益,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具体而言,2007年,保监会将在严格控制风险前提下,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投资机会,制定保险机构投资优质企业股权、金融机构股权、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政策,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经营性物业、产业基金的政策,鼓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加快产品创新,拓展受托资产范围,改善资产管理服务,开展投资中间业务,实现资产管理方式的转变。

  《21世纪》:保监会近来在加强风险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2007年在这方面还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做?

  李克穆: 防范和化解风险始终是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重中之重。2007年,保险业将全面落实保监会《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强化保险资产的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进一步巩固“三方制衡”的运作机制;其次,要花大力气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

政策法规体系,健全内控机制;加快推行托管制度,在试点的基础上,起草法规,扩大范围,尽快实现保险资金全额托管;要在保险行业内,培育保险投资理念和全面风险管理文化。总的看,在变化不定的金融市场面前,保险业必须在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优化投资组合,在积极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提高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