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根据实际需要为明年做保险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又到年末,无论炒股、买卖基金,都要年末盘点,看看到底赚了多少钱。而像保险这样的保障型理财工具,同样需要重新作一番考察,以便根据实际需要,做好新的配置。

  ■寿险

  保险额随收入“水涨船高”

  对个人和家庭而言,工作收入是最主要的现金流来源。这部分现金流因意外、疾病等原因而受影响,都将影响生存状态。因此诸如寿险、意外险这样侧重保障的险种绝不可缺,而且还要视你的收入水平水涨船高才行。

  该买多少金额寿险和意外险?这并无定论。当然确定一个相对年收入的比率还是必要的。如果年收入10万元,就该购买100万元保额的寿险,这是为了保障你的家人在你万一遭遇不测时,能在10年内生活水平不会下降。如果你新的一年有升职加薪机会,寿险应该增加。同时,建议你再为自己多买些意外险,多一份保障。

  ■孕妇险

  提早一年保安全

  刚结婚的小两口,年末时要考虑一下孩子出生的时间表,这也直接关系到相关保险的投保。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推出女性妊娠期险,不仅有针对女性特有疾病的保障,还特别增加了对一些常见妊娠期疾病及新生儿疾病的保障,既满足怀孕时保障需要,也适合女性其他日常生活中的保障。

  但这类保险要在合同生效(或复效)一年后才开始对妊娠期及新生儿疾病进行保障,这一等待期内的保险事故,并不在保险公司的保险责任中。因此如果有生育计划,那投保类似保险就越早越好。最理想的是现在投保,待一年等待期后,才开始生养大计。

  ■旅游险

  不可因小失大

  如出游,相关险种切勿忘记投保。如航空险、交通意外险、旅游意外险,这些险种可根据对旅行形成的风险程度购买,最理想是把整个行程的方方面面涵盖其中。年末不少游客选择去尼泊尔登山或去海岛玩潜水,那就必须买专门提供上述保障的险种,因为普通旅游意外险,是将这些活动放在免责条款中的。如美亚保险公司“畅游神州”境内旅游保障计划,就承保许多高危项目,如滑雪、滑水、潜水等水上娱乐活动,及跳伞、骑马、远足、急流划艇、攀岩等其他娱乐活动。当然对这些项目的保障,保险公司也有详细规定,购买前不妨问清楚。

  ■投连险

  配置调整不可忽视

  投连险虽然也是保险,但有很强的投资升值功用。切勿买了就不闻不问,还是要根据股市情况,作一些配置上的调整。

  一般说,各家投连险产品都会提供多个投资账户供选择,一般至少包括一个偏重

股票激进型的和一个以保本为主防守型,个别还会额外再有一至二个风格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账户。未来数年,投资专家普遍预期中国A股市场将高速发展、同时又是蕴含巨大投资回报潜力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不但应买股票和基金,还有投连险产品,也该调高偏股型产品的比重。

  当然现在股指已相当高,令多稳健型投资者有些后怕。一次性将所有保费从稳健型账户转移到激进型账户,无疑有些冒险。保户不妨定期定额买,在未来半年或者一年里,逐步将保费在账户之间转换,确保可以以平均价格入市,避免全部买在高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