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人寿集团将成立投资控股公司 处置不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为处置重组时遗留下来的不良资产

  俞燕

  在中人寿财险、养老保险公司相继获批筹建之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人寿集团”)的棋盘上还将增添一颗新棋子。《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628.HK)A股招股说明书(下称“招股说明书”)中获悉,中人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寿投资”),即将成立。

  招股说明书显示,国寿投资是中人寿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1月21日的北京国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2月17日,变更为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340万元人民币,由中人寿集团和上海国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分别持股89.6%和10.4%。

  招股说明书介绍说,国寿投资是中人寿集团旗下专门从事留存非保险类资产管理的公司,主要负责对集团的各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业涉及酒店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

物业管理等。

  在1995年《保险法》出台前,保险公司走进了一段无序投资的阶段。在此阶段,由于政策上对保险资金运用尚无太多限制,保险公司的投资权也分散在各级分公司,保险公司除了发放贷款和购买股票,还大量投资于酒店和房产等项目。这些盲目投资,使保险公司资产质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有调查显示,1995年,保险业的不良资产比例高达40%。

  而中人寿股份2003年境外上市时的初步招股说明书中曾披露,中人寿重组前已连续亏损,资本亏损高达1760亿元,其中除350亿元利差损外,还包括烂尾楼等不良资产及经营性亏损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当年重组时,中人寿集团负责对非转移保单及酒店、物业、房地产等留存资产进行管理,这些非保险类资产,主要包括通过附属公司投资于物业、酒店及其他业务和资产,此外还有部分与在建项目有关的资产。

  非转移保单的偿付,主要通过财政部与中人寿集团共同设立的共管基金。但如何处理房地产等留存下来的不良资产,成为中人寿集团的一桩头疼事。数据显示,中人寿集团去年仍亏损800万元。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寿投资成立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处置当年中人寿重组股改时遗留下来的这些历史不良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中人寿集团副总经理王思东拟任国寿投资董事长,公司办公地点坐落在北京海淀区的泛亚大厦。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