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注保险业 中石油二度牵手忠利成立财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继设立中意人寿后,双方近期又合资成立财险公司

  俞燕

  已合资成立中意人寿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与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下称“忠利保险”)再度握手。中石油总会计师贡华章昨日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透露,中石油已与忠利保险成立一家合资财险公司,开业在即。忠利保险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华同时拥有财险、寿险两张牌照的外资保险公司。

  有分析认为,财险公司的设立将为中石油每年节省4000万元的保费支出。一位中石油人士此前曾向媒体透露,早在2001年中石油和忠利保险在成立中意人寿时已约定,如果双方日后进军中国财险业,将“互为伙伴”。今年2月,忠利保险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已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与中石油成立合资财险公司。

  贡华章认为,进入保险业可以深化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规范合作,有利于产业资本的保值增值,发挥互补优势,获得双赢。设立保险公司不仅可以拓展企业内部的利益,实现保险资源和市场的价值最大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内部保险资源和市场的管理,降低相关风险。

  发展迅猛的保险业正成为中石油等大型国企眼中的“香饽饽”。曾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石油、

化工和电力为主的资金、技术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军保险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分散经营风险。

  中石油这类大型国企进入保险业,颇受监管层的欢迎。在今年的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要吸引优质资本、引导资质良好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国企投资保险业,并为石油行业、铁路系统等设立专业保险公司,不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

  不过,这些具有一定行业垄断性的大型国企资本进入保险业后,也可能给保险业带来一定的行业性垄断。去年,中意人寿凭借一份来自中石油的200亿元团险大单,一举跃升为外资寿险业老大,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和质疑。在传出中石油有意进军财险业后,有业内人士预测,中石油系统的财险将被全部纳入这家新公司囊中,别的保险公司将无缘分食。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