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金注资中再集团40亿美元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晓 北京报道

  已获国务院批准

  中国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下称“中再集团”)即将获得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4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知情人士透露,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向国务院提交的相关注资申请报告,近日已获国务院批准。注资完成后,中再集团将成为亚洲第一大再保险集团,其资本实力远超过日本的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韩国的大韩再保险公司和新加坡的新加坡再保险公司。

  而汇金公司也将成为中再集团的绝对控股股东。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认为,中再集团并不存在类似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和呆、坏账问题,汇金公司的注资只是充实中再集团的实有资本,在改制和引资过程中保持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

  另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注资完成后,中再集团下一步的重要工作是对集团旗下子公司实施增资,以完成集团对各子公司的全资控股或绝对控股,并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他说:“上市目标有可能从初定的2008年提前到2007年完成。”

  这是汇金公司第一次注资保险业,此举与再保险具有国家战略意义有关。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此前在中再集团调研时曾指出,中再集团的发展已与国内直保业务的发展速度不适应,必须加快发展。

  目前中再集团的注册资本金仅为39亿元。截至2005年底,中再集团总资产285亿元,占国内再保险市场份额的90%,但其对应的承保能力仅为200多亿元——按发达国家再保费收入占保费总规模20%的标准计,2005年我国共实现保费收入近5000亿元,对应再保费收入应为1000亿元。

  中再集团一位高层人士认为,由于中再集团的资本和技术水平薄弱,导致很多本应沉淀在国内市场的再保险业务收入流向国外市场,使国有再保公司总是无法接触到很多高水平的大项目,在市场上一直受制于国际再保公司。

  一大型财险公司再保部人士透露,人保、太保和平保三大直保公司的主要再保合约——非水险溢额分保合同的首席再保人都不是中再集团。“首席再保人一方面可拿到最大的份额,另一方面还有确定分保条件的权利,目前的状况是中再在市场上还不能掌握主导权。”该人士称。

  目前在市场占主导地位的是

慕尼黑再保险和瑞士再保险,这两家公司的资本金分别是中再集团的50倍和40倍。

  加强控制子公司

  注资尚未落地,中再集团旗下的各个子公司已经踊跃申请。作为该集团主要利润贡献来源的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下称“中财再”)内部人士透露,希望能获得来自集团的至少60亿元的再次增资,如果能够实现,中再集团对中国财产再保险的持股比例将达到90%以上。

  近两年来,中财再一直在寻求增资。在2005年10月完成6.5亿元首轮增资后,中财再的注册资本金由8亿增长到14.5亿元。2006年,其分保收入有望达到90亿元,比2005年的53亿元增长近70%。该公司希望集团新的增资能支持其2007年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再集团另一家旗下直保公司大地财产保险公司(下称“大地财险”)也有可能获得集团注资增持。知情人说:“这一方面是大地财险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对于核心业务公司,中再集团希望拥有更大的控制权。”

  大地财险于今年11月增加注册资本金7.2亿元,增资完成后,中再集团持有的大地财险股份从60%提高至约70%。大地财险一内部人士称,该公司希望获得集团再次注资80亿元。

  保监会统计显示,截止到2006年11月底,大地财险收入保费57.8亿元。而其2007年目标是100亿元。“17.2亿元的资本实力仍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继续增资是必然的,多数小股东将让出所持股份。”上述人士称。

  目前,大地财险共有境内外10家股东,除了中再集团和宁波电力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不过,巨额的增资也将带来沉重的压力。中财再人士表示,“虽然增资可以提高我们的承保能力,但并不意味着有了资金就能很容易地获得客户认可,毕竟客户的分保渠道基本都有比较长期固定的选择。”

  一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部人士表示,“已经进入中国的慕再、瑞再等国际再保巨头,无论技术水平还是资金实力都比中国财产再保险强大,很多财产险公司的合约分保都放到他们那里,这种长期合作是很难打破的。”

  而且,即使获得了40亿美元的注资,中再集团的资本实力与上述再保巨头仍相去甚远。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即将在上海开设再保险子公司的劳合社将以伦敦劳合社市场的承保能力为在华承保能力,“其承保能力恐怕是哪家再保公司都无法匹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