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井喷控制费用保险:石油钻井作业的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36 中国保险报

  □杨芮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保险业要充分发挥保险在防损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中的重要作用,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近年来,在石油开采过程中,井喷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2001年4月29日,新疆地区一油田发生井喷事故,井口起火,大火持续燃烧了一个月才得以扑灭。这次事故造成钻井机具等设备损失1400万元人民币,产生井控费用4000多万元人民币。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发生井喷事故,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灾难,234名群众死亡。可以说,井喷是石油钻井作业中面临的最高风险,处理井喷事故,会产生高额的费用,如:压井费用、灭火费用、疏散群众的费用等等;恢复生产还会产生重新钻井费用、清除污染费用,这些费用无疑会给石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沉重负担。而商业保险市场上的井喷控制费用保险正是保障这些费用的险种,为石油公司处理井喷事故提供补偿,为妥善安排疏散群众提供支持。

  国际保险市场上目前通行的“井喷控制费用保险”的主条款是伦敦EED(8/86)条款。它是伦敦市场的承保人在1985年设计的一揽子形式的保单,保障范围涵盖了控制井喷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三部分,即:井喷控制费用,重钻、额外费用,渗漏和污染、清除和沾染费用。第一部分,井喷控制费用,承保范围主要包括恢复失去控制的井眼以及扑灭火灾而发生的成本和费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费用补偿不仅包括材料和供给物品等项,还包括了被保险人委请专业井控人员的费用。控制井喷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具有巨大的危险性,专业性很强,油田作业者和钻井承包商都难以单独完成控井工作,必须聘请专业的控井人员,而这项专业费用通常都不是小数字。第二部分,重钻、额外费用,主要是指重钻遭到损坏的整个井段或部分井段而发生的费用。对于非重钻井,则包括:研磨、清洗、修理等额外费用。第三部分,渗漏和污染、清除和沾染费用,包括:清除污染物质的费用、对油污直接导致的第三方的各种损失的补偿,以及被保险人为抗辩第三方向其提出的索赔而发生的抗辩费用。井喷控制费用保险除了提供上述保障外,还可以以批单的形式扩展责任范围,包括:井的安全批单,地下井喷控制费用批单,照料、保管和控制批单,撤离费用批单,以及扩展重钻和恢复费用批单。其中,撤离费用批单承保从发生事故的井场撤离第三方的人员和财产到安全地点所发生的费用,是一项非常有用的保险保障。

  井喷控制费用保险是石油保险范畴内的一个有特色的险种,其责任限额采取“综合单一责任限额”的方式,即对保单中承保的所有第一、二、三部分费用及所有批单规定一个总的责任限额,不对每一项具体险种如井喷控制费用或渗漏和污染、清除和沾染费用单独规定责任限额,也没有像一般责任险保单那样规定整个保险期限内保险人的累计赔偿限额。井喷控制费用保险费率的厘定也与一般的险种不同,并不是采用基于保险金额的百分比或千分比的方式,而是对每一英尺井深(1英尺=0.3048米)收取一定保费。伦敦钻井设备委员会于1987年公布了一个关于井喷控制费用保险的“建议费率表”,为各国保险人报价提供参考。一般来讲,承保人会参照建议费率,综合考虑井型、井深、井压、井斜、井位、限额以及批单等因素,厘定承保费率。

  井喷控制费用保险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是一个成熟险种。石油开采项目的作业者在勘探开发作业中几乎都投保这一险种,并投保充足的保险责任限额。这样,作业者通过商业保险有效转移了井喷事故损失风险。因此,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发展井喷控制费用保险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井喷事故很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产生无法预估的经济损失,仅凭石油公司自身的财务机制难以平衡,而目前国内石油公司实行的安保基金制度中也没有涵盖这一类风险责任。因此,石油公司可以通过商业保险,把这一潜在的巨大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弥补自身风险保障机制的空白,增强公司经营的稳定性。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自1980年起开办井喷控制费用保险,并参考、借鉴伦敦劳合社通行的条款,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拟定了公司自己的保险条款。先后承保了中国海洋石油公司,

意大利Eni石油公司,美国的Esso、Texaco、Phillips等石油公司,英国BP石油公司,以及法国达道尔石油公司等多家石油公司作业的有关风险。数次通过保险赔偿为客户解决了因井喷事故造成的资金困难,发挥了经济保障作用。

  总之,随着中国石油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井喷控制费用保险将有更大的市场需求,并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