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股海归:A股市场牛市新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27 中国保险报

  □庆波

  在上周五(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宣布,已审核通过中国人寿发行A股的申请,中国人寿计划发行不超过15亿A股,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银河证券。

  保险股海归已成潮流

  也就是说,中国人寿的A股即将招股,有消息称,该公司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路演询价、网下配售、网上申购以及缴款等一系列程序,待2007年元旦一过,就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A股发行价约为H股股价的折让10%,融资额将超过250亿元,最多可达280亿元,较之前预期的190亿元融资额提升了30%以上。由此可见,在目前A股市场牛市背景下,保险股的海归有望得到资金的追捧,从而可以募集更多的资金。

  这对于

平安保险、中保国际等海外市场挂牌交易的保险股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更何况,得益于内地经济的强劲增长和城乡居民对保险需求的提升,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在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是典型的快速增长的蓝筹股公司。而目前A股市场的相关部门为了提升A股市场的质量,也需要包括保险股在内的蓝筹股公司海归,因此,在中国人寿获准发行A股的同时,平安保险、中保国际也有海归的报道与猜测,看来,保险股海归已成潮流。

  保险资金应用的双重动力

  而保险股的海归,将对保险资金的应用形成双重动力:一是意味着发行A股的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大增,发展将更有动力,如此就推动着保险公司可应用的资金规模将得到快速拓展,也就是说,即便在目前投资比例未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应用资金规模也将得到有效的拓展,从而为保险资金的应用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二是保险公司海归发行A股,将成为保险资金A股市场直接投资的新对象。从港股的中国人寿走势来看,近14个月来是月月阳K线,上演了一场超级牛市。目前市价已达到20.6港元,较3年前3.59港元的发行价已上涨4.74倍,如此的信息就说明中国人寿的业绩持续增长动力充沛,既如此,中国人寿的A股成为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热捧对象的概率极大,这自然也为保险资金应用提供又一强劲动力。

  A股市场牛市新风景

  所以,业内人士非常看好保险股的海归,不仅仅给保险资金的直接应用带来新的投资对象,而且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品种。毕竟目前A股市场缺乏保险股,但保险股又是金融股中不可或缺的、极佳的投资品种,中国人寿用了三年时间,上涨4.74倍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保险股的海归不仅仅完善了A股市场的投资品种,而且还为A股市场的牛市提供了新的做多动力。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寿的市值非常庞大,就A股市场的发行募集资金额就达到250亿元至280亿元,如此的市值与中国石化相差不大,而中国石化一直是A股市场的风向标,所以,中国人寿的海归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中流砥柱。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动力仍然强劲有力,既在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也在于A股市场牛市的延续(持有中信证券3.54亿股、持有工商银行7.41亿股),更在于保险资金应用空间的拓展(目前就再出大手笔以320亿元入股南方电网),因此,可以乐观地是,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轨迹是清晰的,二级市场股价继续走强的动力也相当强劲,所以,中国人寿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牛市新的风向标。值得指出的是,A股市场的资金对平安保险也极其看好,如此就使得保险股的海归将成为A股市场牛市新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