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人寿A股最快年底上市 预计不超过15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2:24 信息时报

  中国人寿周五过会,预计发行15亿股将成为首支“A+H”保险股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H股大盘股回归A股市场,保险股也时刻在“蠢蠢欲动”。昨日,刚刚在广发行、南方电网股权收购战中胜出的中国人寿已基本确定了回归国内A股时间。日前,证监会公布将于本周五审核中国人寿的A股IPO申请。据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设想,中国人寿争取在年底成功上市。而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则乐观估计,中国人寿最快可于今年底明年初在A股上市,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保险第一股。

  预计不超过15亿股

  记者昨日从证监会网站上看到中国人寿的上会公告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申报稿显示,中国人寿预计发行日期为2006年,这表示中国人寿很可能在年内即开始询价推介、网上申购及缴款,而在年底或明年1月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人寿预计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82.64亿股,其中H股为74.41亿股,A股不超过208.23亿股。

  昨日,受该消息刺激,中国人寿在港交所报收于19港元,上涨1.5%。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有关人士指出,由于国内

资本市场的特殊性,中国人寿A股的定价会参考H股,应该会有1~2元的价格折让。根据测算,中国人寿的A股筹资额将超过200亿元。

  广州证券分析师黄凯认为,中国人寿如果年内发行A股成功,将成为第一只A股市场的保险股,加上在香港资本市场受热捧,相信在A股市场也会受到认可。同时,其良好的赢利能力也会成为其投资看点。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人寿资产总计6169.26亿元,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为1106.33亿元,净利润为58.17亿元。

  多家保险股欲回归A股

  不仅是中国人寿,保险业回归A股接踵而来。平安保险以及中国保险(控股)也积极图谋A股上市。据了解,平安保险已上报A股拟发行不超过11.5亿A股的相关材料。而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晓增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纪念活动上透露,中保国际将在条件成熟时考虑内地A股上市。而该公司自2000年6月在香港H股上市至今,股价已翻了三番,市值由10亿港元增至100亿港元。

  中国人寿回归A股获得了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由于保险公司的财务报告与其他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在信息披露方面较为特殊,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3号——保险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2006年修订),这为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H股上市保险公司回归A股市场打通了道路。

  另外,银行“上市潮”也刺激了国内保险公司的热情。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华联合、天安保险也有A股上市计划,其募集资金计划分别约为200亿、100亿、35亿和35亿元。而新华保险、民安保险等公司的高层都表达了近期上市的愿望。

  业界建议 投资者应注意短期风险

  “对于中国人寿,目前大市长期向好,市场资金充裕,可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发行价格,筹得更多的市场资金用于发展。”中国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曹远刚指出,但是,随着大批蓝筹股回归A股,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购买优质股,基金、QFⅡ、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也肯定会进行重点配置,个人投资者可以尝试跟进。

  但由于时值年底,很多机构投资者有年底兑现收益的需求,这将加大了市场的压力。因此,投资者目前跟进年底上市的

股票应注意短期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