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生命人寿落子提速 明年框定全国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5 新浪财经

  12月5日,保监会网站公布了批准生命人寿筹建河北分公司的行政许可公告,这是继10月份保监会批准该司筹建湖南分公司后,生命人寿在今年筹建的第三家分公司,而今年筹建的第一家分公司则为黑龙江分公司,已于7月份开业。这意味着,生命人寿在今年下半年,即有三家分公司依次入局,落子速度骤然加快。

  实际上,在保监会批准黑龙江分公司筹建前,生命人寿已在市场扩张上休兵一年有余,而下半年三家分公司的次第筹建和开业,意味着生命人寿在市场扩张上再度发力。有消息人士称,生命人寿还计划在明年成立四家分公司。“如果明年四家分公司成功筹建的话,生命人寿将一共有18家分公司,那么,一个名副其实全国性的框架格局将基本形成。” 从生命人寿最新披露的数据得知,如果包括刚批准筹建的两家分公司,生命人寿在全国14个省市共成立了14家分公司、50家地市级中心支公司、近200家营销服务部,已成为成长最快的全国性大型寿险公司之一,并逐步从寿险第三集团军开始向第二集团军进军,作为加入WTO后的新型公司,生命人寿正成为日益注目的新星。

  但不得不提的是,所有的新保险公司都面临着快速扩张和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生命人寿在成本控制上所面临的任务依旧艰巨。也正因为此,生命人寿原董事长李钢在换位总经理后,大刀阔斧的展开了“清虚”工作。“我们逐步进行了保费清虚、营销队伍清虚和职场清虚,把经营中存在的水分挤出来,通过这种手段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生命人寿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表示,他还补充“公司同时展开了强化续期的工作,通过提高继续率来提高公司的持续发展水平,加强公司的长期业务价值。就整顿效果来说,公司基本解决了公司经营指标的问题。”一位生命人寿的高管人员则对此作了进一步的补充:“我们当初的成本控制的指标要求是在2006年下半年要增收减支1.19个亿,就目前统计数据来说,这一目标的完成不存在任何问题。实际上,公司7月就展开了“摸底调整”,8月份开始“落实提高”,9月份后开始倡导“创新发展”,这为第四季度实现或超越全年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些措施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公司的业务结构调整已见成效,效益险种占比日益提高,业务品质持续改善,公司的权益投资也开局良好,投资收益率有较大提升。”

  有关人士指出,生命人寿的发展思路是既要保持规模扩张势头,又要确保经营质量。“显而易见,这是李钢‘迅速做大、逐渐做强’业务发展策略的体现。”但这种平衡并不容易把握,生命人寿两全其美的经营思路对其管理团队是个考验。在保险业增长速度已露放缓迹象的情况下,许多保险公司都作了因应调整以适应这一趋势。但生命人寿的经营品质在今年似乎有着更多的正面论据,例如在年初通过的英国劳氏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那是行业内最快建立国际ISO9001质量体系的新公司”,一位生命人寿内部员工不无骄傲的强调“最快”两个字。此外,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生命人寿是中资公司中仅有的一家没有受到任何行政处罚的公司。这或许为生命人寿管理团队的经营驾驭能力作出了相应的诠释。

  对生命人寿的管理团队来说,这种发展速度似乎更合乎其建立“特色生命”的长远设想,而特色在生命人寿已经成为关键词,“我们对发展速度的选择是基于自己的市场判断以及对市场机会的敏锐把握,不仅仅是追求摊子大,更多的是形成适于自己并能够形成自身核心

竞争力的优势,例如我们不仅是区域市场设立的增加,还将在新业务上创新,建立更多的新业务渠道,并将逐步成立健康险公司等。这也应该是在市场布局上的内涵之一。”生命人寿一位部门负责人这样表示。而总经理李钢,则打了一个比方来诠释目前的发展势头“新公司好比刚启动的
火箭
,只有不断的助推,才能进入高空区,也才能达到安全运行的轨道。如果半途停顿只能导致半空坠落,没有别的选择。这也是新公司的一般成长规律,要一鼓作气到达安全运行轨道”。而对于业内注目的盈利问题,李钢的看法是:“生命人寿在公司建设之初就做了非常好的基础工作,一般保险公司经过5—7年实现投入产出打平,我们今年是开业三年,预计到2008年,生命人寿可实现打平的目标,这比一般公司的打平时间表要稍微短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