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斥资350亿入股南方电网 成第二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毛晓梅 张周来) 继成功完成入股建行、中行、中信证券、工行等重大投资活动之后,中国人寿在资本市场上再度打出重拳,以近350亿元人民币入股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为仅次于广东省政府的第二大股东。

  据悉,这是国内

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7日下午,广东省国资委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转让南方电网部分股权的协议书正式在京签署。中国人寿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收购了广东省国资委持有的南方电网192亿股股份,占南方电网总股本的31.94%。转让这部分股权后,广东省国资委在南方电网的持股比例降至38.46%,仍是第一大股东。

  此次入股南方电网,乃是中国人寿在金融领域之外的首例股权投资。标志着保险资金继进入银行、

证券等金融领域之后,又迈出了向国有基础性
能源
行业渗透的第一步。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和范围,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优势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表示,公司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南方电网完善公司治理,增加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并切实推动南方电网改制上市的进程,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外,他还透露,中国人寿的A股上市计划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实现。

  而据介绍,此次广东省政府出售南方电网部分股权,实质上也是广东发展银行重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希望通过转让南方电网部分股权套现,弥补目前重组广发行的资金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