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爆车展烤热车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2:35 财经时报

  崔帆

  保险公司重拾车贷险业务,欲打造全新的“银行+保险公司+经销商”汽车贷款消费链

  火爆的北京车展产生的连带效应,已经直接影响到几乎灭绝的汽车消费贷款保险(下称车贷险)。

  《财经时报》在北京车展期间的采访中注意到,一场汽车贷款消费金融大战,将不可避免的从贷款政策、方式、利率、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打响。

  车贷险再战江湖

  自2004年3月31日中国保监会叫停车贷险(即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后,平均赔付率高达121%的保险公司车贷险业务已名存实亡。

  但两年后,安邦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陆续在北京推出了新版车贷险。

  新版车贷险最大的变化是:消费者必须接受保险公司和银行双重的资信调查。对于消费者提交的个人资料,保险公司将派多名业务员进行重复资信核查,且保费费率、贷款利率直接和个人信用挂钩。

  《财经时报》调查发现,保险公司之所以重拾车贷险,最主要的目的是不愿放弃市场广阔的车贷险。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将突破650万辆,其中近50%的消费者具有贷款购车需求,而目前市场上按揭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仅为10%。这意味着,汽车贷款消费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可供挖掘。

  征信系统助阵

  车贷业务高坏账率的存在,是以往各家商业银行纷纷收缩车贷业务的主要原因所在。

  但《财经时报》了解到,建行、中行、工行、招行已纷纷返身杀回汽车消费贷款市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央行力促建立的个人征信体系,对消费者进行的严格信用审查重燃了商业银行对车贷业务的信心。

  为了完善商业银行的征信管理,从2005年8月开始,央行征信管理局要求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必须实现对信用数据库的全国联网运行。

  截至2006年9月底,该系统收录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收录个人信贷余额3.1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

  这套体系的建立,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陆续借助全国联网的信用数据库,严格核查贷款人的个人信息、贷款记录、信用卡使用记录,运用专业化的信用评估模型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并给出相应的借贷条件。

  相应而言,商业银行车贷业务的坏账风险能够大大降低。

  此外,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负责人坦言,现在房贷业务竞争越来越大,业务量呈下降趋势,如果不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个人贷款业务的利润难以增长。

  三足鼎立

  但结伴回归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将面临几年前未有的激烈市场竞争格局,它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各家汽车金融公司。

  在保险公司和各商业银行相继淡出汽车贷款消费市场后,所遗留下的空白被新兴的汽车金融公司所占据。

  不仅如此,《财经时报》还了解到,多家外资银行已经瞄准汽车贷款消费市场,它们将从2007年开始,全面介入利润颇丰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据中国

银监会监管三部的负责人分析,虽然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所占的资产总额仅为1.6%,但随着今年年底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后,外资金融机构势必在中国的汽车贷款市场掀起一轮恶战。(11271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