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力挺人身险产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1:43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记者 段庆文】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促进人身保险产品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未来我国人身保险产品的创新,应从过去较多借鉴国际经验,转化到将借鉴国际经验与密切联系中国实际有机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保监会有关人士指出,产品创新成为保险业加速发展的引擎。我国保险业自恢复国内业务以来,人身保险产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快速发展过程。从产品数量上看,2004年各人身保险公司向中国保监会报备的产品为641个,2005年达1069个。截至2005年底,在售的人身保险产品达2287个,人身保险产品日益丰富。从产品形态上看,我国已基本形成包括寿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种类齐全的产品体系。一些保险产品和服务,比如中国人寿“两康”保险、泰康人寿“一张保单保全家”等,逐步成为了行业品牌产品。在不断涌现的新型保险产品带动下,寿险市场持续稳定增长,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更多的风险管理手段。

  今年初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确定2006年为“保险创新年”,不久前颁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要求保险业要“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入手,鼓励保险企业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创新工作,并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作为人身保险产品创新的基本原则之一。

  《指导意见》提出,中国保监会将持续适度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增加市场主体,优化市场供给结构,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研究加强养老、健康保险等领域的立法工作,促进专业化经营;稳步推进产品定价监管制度改革,促进企业完善产品开发管理机制,促进良性竞争;引导行业在“三农”保险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完善产品信息披露,加强对产品服务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立足国情,结合税制改革,进一步争取促进保险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

  为了保证人身险产品创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加大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产品创新提供有力支持。《指导意见》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组织行业力量,结合中国实际重点推进人身保险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行业经验数据的累积和交流,定期修订生命表,研究制定疾病发生率表;制定标准条款,普及保险知识,帮助消费者比较、选购保险产品;从探索建立完善保险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入手,进一步建立完善行业服务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