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黎世中国在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从5月17日获准成为北京第一家外资财产保险分公司,到9月2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信息,苏黎世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一栏显示仍然是零。成立几个月来,苏黎世保险在做什么?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对中国有坚定的信心,期待用我们的全球知识和资源,造福中国百姓,促进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苏黎世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表态,显然对业绩栏里的“红灯笼”并不在意。

  尽管苏黎世保险低调得不愿意就企业未来发展战略、计划或者目标透露只言片语,但其早在2000年就通过战略性投资,入股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且为了进一步扩大苏黎世保险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已在2005年将所持有的新华人寿的股份由10%增加到20%。

  为了完善在全球的业务网络并配合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发展,苏黎世保险于2005年正式成立大中华区并任命陈志宏先生为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目前其北京分公司已搭建起四五十人的工作队伍。

  苏黎世保险已于两个月前开始在保险圈中招募高级人才。据透露,其大致安排是“资深商业经理”北京、上海各一名,均要求5至10年的工作经验;上海的职位描述是商务、贸易、采购;而北京的职位类别则为销售、中高级管理、市场、公关与商业拓展、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与投资等;“有意思的是,在上海工作的商业经理职责中还要求推荐拓展香港与台湾的业务;包括具备卓越的个人网络资源关系等。”知情人士说。

  “下一步,北京分公司还会像总部一样设立风险工程部,此块市场潜力很大;另一方面我们也可将此作为工作突破口。”苏黎士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说。

  其这样描述风险工程部——提供对内和对外的服务,对内则为承保做定价技术工作;对外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中国市场像其他国家一样有着巨大潜力,很难量化;但是基于发展需要,我们可以轻易新增300至400名员工来做此项目。”被问及风险管理服务市场有多大时,苏黎士金融服务集团首席风险工程官Hanspeter Frei(汉斯皮特·福勒)说。

  “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获得在中国做风险管理服务业务的许可,但这肯定是大势所趋,并在为市场开放做好准备。”福勒说。

  此方面,美国国际集团旗下的美亚保险已先行一步,于2002年推出专为中国跨国企业而设的全球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其实风险管理与保险天生有着必然的关系,保险产品本身是风险管理中很重要的一环;”第一会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工说,“对企业做了风险评估之后,其解决方案就是帮企业把风险转移或通过金融工具对冲掉,所以对风险管理或保险而言,商机时时都存在。”

  特别是近期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发布、财政部成立“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上交所出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一系列的

政策法规出台令诸多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对如何建立有效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防控风险趋之若鹜,偌大的一个风险管理市场应运而生;尽管市场目前还处于酝酿、培植阶段,但“曙光”就在前方。

  “只要是听说与风险有关的论坛或培训,国企与监管领导都会在最短时间赶来,这个市场的需求太大了。”第一会达总裁张续超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